2008年3月16日

Joanne收涎記

Joanne到今天已經滿四個月了,
這也表示Joanne已經可以正式帶出門,
跟左右鄰居、街坊朋友見見面囉!

古時候滿四個月,要做「四月日」的儀式,用牲禮、紅桃、紅龜及酥餅來祭拜祖先及神明,同時還要做「收涎」的儀式,而現代人通常把四月日的儀式簡化成「收涎」的儀式。所謂「收涎」的儀式就是希望藉由眾人的力量,共同為嬰兒祈福,並且不再流口水、健康平安的長大,更希望明年在添丁口( 這個願望我們不急...)

一般收涎儀式進行的步驟如下:將12個(或24、48個)餅乾用紅線串在一起,然後請親朋好友取下一個酥餅,然後說好話。(好話範例,如下圖:收涎收漓漓,嬰仔好搖飼;收涎收搭搭,趕緊叫阿爸!)



原本打算不做收涎儀式的,因為打完預防針之後,Joanne整個狀況不是太好(發燒、疲倦,還有比較黏人)...不過今天的狀況稍微比較緩和,所以就決定讓大家一起參與...讓Joanne留下回憶囉!

一開始,還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這種有洞洞的餅乾可以串起來,拿來當作收涎儀式使用。不過,"谷歌大神"的確是現代人的好朋友,很快的就讓我找到了可以買的店..買完了餅乾回家,幫Joanne洗完澡,就開始我們的收涎巡迴表演。

*這個餅店最有名的是芋頭酥(大甲先麥芋頭酥),也兼賣收涎餅!

*這是餅乾盒裡面附的紅線很貼心咧!



第一站,回到豬阿嬤家...把餅串好之後,幫Joanne掛上,然後分別請阿嬤、阿公跟姑姑來幫Joanne收涎...。不過由於剛洗完澡,Joanne還很想睡,所以情緒狀況也不太穩定...於是匆匆完成了收涎儀式之後,就趕往豬外婆家去了...







第二站,豬外婆家裡剛好外公、外婆跟二姨在家,所以今天的收涎表演就由他們三個配合Joanne即興演出囉...













Joanne掛著酥餅的樣子還挺可愛的...









6 則留言:

  1. 毛利拔拔
    好巧喔我們星期六是參加郭元益的收涎活動
    不過我家寶寶參加以後 口水反而更多了...
    JOANNE小朋友掛起餅來也很可愛,希望他快快長大喔,明年有好消息也不錯阿
    meijeanko

    回覆刪除
  2. 我們沒注意到郭元益也有這個活動,要不然就去報名參加囉!我一直覺得收涎這個活動,根本就是宣告小朋友要開始流口水了...而不是要他可以不流口水咧。

    回覆刪除
  3. "明年有好消息也不錯阿"這句話聽起來很可怕 -_-

    回覆刪除
  4. 放心啦,明年再來,毛利加油

    回覆刪除
  5. 小玉麻麻不要害怕.因為你們家簥安小朋友那麼可愛.再來個弟弟或妹妹陪伴他不是很好嗎.況且一年後有好消息他也差不多2歲了阿.而且你有毛利那麼好的先生當拔拔.
    我剛坐月子那時候一開始沒經驗也是嚇到.但是現在慢慢熟悉.也是想說明年再幫寶寶添個弟妹的.畢竟年紀也不小了.要拖也不能拖太久的^^ meijeanko

    回覆刪除
  6. 謝謝meijeanko媽媽的鼓勵與提醒,只是暫時還沒有生第二個的念頭... 一來毛利barbi還在台北,不能每天全家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很無奈;二來我不確定我真的想再生第二胎,只想先把小蕎安照顧好... 若真的想清楚要生的話,我是想再生個兔寶寶,和我同生肖的,這樣才公平,嘻嘻 ^_^

    回覆刪除

歡迎在此分享您的心情喔!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