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媽媽教室_談胎教音樂

上週六我們去上了一場媽媽教室,這是我們第三次去上媽媽教室的課程(第一次跟這一次都在金典酒店,第二次在廣三SOGO),不過第二次的拉梅茲課程因為教室太小..所以沒能進去上,最後只好"被迫"去逛街(不過當時看到很多媽媽真的很悍,因為這些媽媽(包括我們)報了名進不去教室,主辦單位也是自己找麻煩...明明該課程需要事先預約,卻開放現場報名,這當然會爆炸的啦),第三次的媽媽教室都是美強生舉辦的...

老實說,這次的媽媽教室是衝著黃韻玲的面子而去的。為什麼咧?主要是這次的主題談的是胎教,黃韻玲之前曾經發行過胎教音樂的唱片,而且他的小孩也已經十二歲左右了,相信他的經驗應該會對我們有幫助才對!(註:黃韻玲本人真的滿漂亮的,以她四十多歲的年紀,保養的算不錯了;比當天的主持人(未婚的年輕DJ)..嗯!好多了。..還記得以前團康帶動唱的時候,她唱的"藍色啤酒海"還被我們拿來編過帶動唱咧)

這次媽媽教室課程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由我們產檢的婦產科醫院的張醫生(註:就是讓豬baby變男變女變變變的那個醫生杯杯)主講: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分別,這個主題在我們第一次參加媽媽教室的時候,就已經聽過澄清醫院謝醫師講過了,所以就當作複習吧!不過這次張醫師特別提醒剖腹產跟保險請領之間的關係...其他的內容大同小異!

第二階段則是由黃韻玲主講胎教音樂,她主要提到的重點如下:巴洛克時期的音樂是最適合用來當作胎教音樂的、節奏感太強的音樂不太適合,除此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媽媽喜歡,才是重點(這說法跟我之前的體悟相去不遠,我一直認為胎教音樂最重要的功能,除了刺激胎兒的聽力之外,也是穩定懷孕中媽媽情緒的重要工具)。

現場除了解說許多胎教音樂的型態之外,她還特別分享了她妊娠期間的一些經驗,特別是在孕期要常做發聲練習(利用母音+腹式呼吸,做長音練習),藉由發聲練習讓媽媽的呼吸能夠穩定(哈!這個我最會了)。當然在待產時,這些平常練習的絕技可以拿出來用囉(她舉了沈光遠在待產期間帶著她做發聲+腹式呼吸的經驗,認為這樣的作法對於生產是有幫助的)..還好這些不是太難的的動作,我想到時候我可以嘗試看看囉。而這個階段的課程就在黃韻玲在最後還帶來了一小段表演結束囉!

第三階段仍舊是由美強生的講師來介紹奶粉+有獎問答抽獎活動,雖然他問的每一個問題我都會,可是沒抽到我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囉(不過這次的獎品沒有第一次好,所以就沒那麼扼腕了)。匆匆結束了課程之後,為了怕散場人多等電梯會很麻煩,所以不待課程全部結束,就匆匆往門外走去準備領取媽媽教室紀念品,而媽媽教室的贈品不外乎:副食品餵食器、紗布巾...等物品,沒啥好期待的!

ps.為什麼要練習腹式呼吸呢?原因有二:一是擔心待產期間,由於陣痛會讓產婦呼吸太過急促,換氣過度的狀況會讓血中含氧量不足,對胎兒有不好的影響;其次則是穩定產婦的情緒,降低恐懼及緊張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在此分享您的心情喔!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