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我們的新家_男傭週記

哇!~這個主題竟然已經跨入第六個禮拜了..經過了這段時間的清理及打掃,下週所有設備、家具就差不多全部就位完畢嚕....

本週進度等於是男傭的工作日誌,並沒有太多可以紀錄的咧,不過可以分享一些清潔的心得,讓有志從事此一行業的男傭們參考參考!

經過這兩週以來的清理及打掃,終於知道清潔公司為什麼要收這麼多錢,不過很高興的我自己把這筆錢給賺回來了!另外,冷氣、窗簾及電燈全部都裝好囉...

這個星期六主要工作進度是:清除保護(工班楊大哥攜子前來幫忙,特此感謝!)、各櫥櫃清潔、木地板及拋光石英磚地板清潔及維護!

話說,現代裝修設計師偏好採用系統家具處理,系統家具的好處在於縮短工期,而且避免木作粉塵污染,唯一缺點就是木材材質多採用密集板,比較不耐用;反之,傳統木工的優點則在於木材材質優於系統家具、製作可變化性較大,缺點則在於粉塵污染較為嚴重!這次清潔作業中,我就深受其苦!

開始談談清潔心得囉!首先,每個櫥櫃的縫隙都必須要用牙刷、吸塵器慢慢處理,櫥櫃內部也是一樣要先用小刷把粉塵清出來,之後要把抹布擰乾再行擦拭,這樣的程序要處理約兩個回合。另外,每個抽屜都要全部取出,針對抽屜軌道清理,並且對抽屜各面進行擦拭處理。因此,處理一個櫥櫃大約要花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所有櫃子處理完之後,其實工作已經完成一大半了...

接著開始清理木地板!木地板則必須要先用掃把把地面全部掃乾淨之後,再用清水(不使用拖把的原因在於擔心還有其他髒東西還沒有清乾淨,所以就用手慢慢擦囉!)擦拭過一遍,接著再利用木質地版清潔保護劑處理整個木質地面(這次我還是使用雙手擦拭,下次我會採用拖把),等著自然風乾!

繼續處理拋光石英磚地板!這種拋光石英磚其實是美觀為主的石材,細緻的質地非常害怕受傷害..因此處理起來也必須格外小心,避免使用強酸強鹼的清潔劑!我第一遍先將全室拋光石英磚地面清掃過一片,確認無其他雜物,在利用清水將地面全部擦拭過一遍(也是不用拖把!),等到風乾之後,再用我從網路上買來的3M中性石材地板清潔劑擦拭一遍(此時則採用拖把!)就等自然風乾囉! (另外,由於建商油漆是採用噴漆方式進行,因此拋光石英磚上面會有很多細小的油漆斑點,倘若不是親手擦地板,很難感覺到!這種狀況如果請外面的清潔公司應該很好處理,打磨之後就解決了;倘若自行處理,則可以建議採用新的美工刀片,一定要新的喔,慢慢刮除(舊的由於刀片會有缺口,容易造成石英磚刮傷)!)

在等待風乾的同時,我也覺得我的身體已經開始全身酸痛了... 於是,開始拍照存證、Call馬夫小玉來接我回家吃飯去!我就這樣過了一天

星期天一早,我又拖著全身酸痛的身體,接著清理衛浴、廚房及工作陽台!其實這幾個地方比較沒有受到木作粉塵的侵襲,因此清理起來效率就高很多!這次清理馬桶發現到一個好物:3M馬桶刷!這個馬桶刷遇到水會自動溶解出清潔劑,清理起來就格外輕鬆囉...其他乾濕分離的玻璃利用刮刀去除水痕(我想以後洗完澡的第一個工作一定是拿刮刀清理水痕... 要不然玻璃上都會是水痕..很醜咧!)

另外,廚房最難清理的莫過於壓克力的水槽!原本附贈的人造石材質水槽,在前幾個建案的客戶使用後評價不實用、維護不容易之後,建商這次從善如流在安裝水槽前改為壓克力材質的水槽。這個壓克力水槽,號稱:比人造石水槽實用一點、維護較為容易一點、美觀差不多。結果:我在驗屋時就已經發現,滲色的狀況還是很明顯,和先前人造石的水槽應該差異不大。

這材質水槽的清理,千萬不能用菜瓜布拼命刷,要不然會刮花表面,到時候就會失去了美觀的效果。如果這個水槽不美觀,除了我現在沒錢可以換水槽的原因之外,我真的想不出來要把這個水槽留下來的理由。

對於清理這個水槽,我如臨大敵,因此我特別使用:科技海綿+3M廚房重污染的處理劑來對付它!經過把表面的異物清理乾淨之後,接下來噴灑3M廚房重污染處理劑,等候3~5分鐘之後,再用科技海綿慢慢刷洗,嗯!效果其實還算不錯!

在完成了衛浴、廚房及工作陽台清洗之後,我順便開始把我的音響跟喇叭架起來!這個禮拜只是初步完成擴大機、DVD播放機、前置喇叭及中置喇叭的連結,試試看聲音還不差!這幾顆全音域的喇叭表現人聲還真的不錯...

另外說說我們家的窗簾,我們家的窗簾布都是從我岳父公司的老供應商部分取得布料,再去找工廠製作,因此製作費比布錢還貴上許多。除了一般的窗簾布之外,我們都多加上一層"ㄐ一皮",除了防光還可加強隔音

再來就看看我家的燈光效果(我娘戲稱:我們家點了很多光明燈!)和全景布置。
1.還是從玄關開始,玄關感應燈已經架上去囉,另外多了一片夾宣紙玻璃




2.客廳可以看到落地窗蛇形窗簾囉...(燈光:白燈、黃燈) 、第三張則是主牆的間接燈光。






3.餐廳(加了盞吊燈(造型很簡單且便宜!),機能櫃也加上燈光囉!



4.書房(窗簾為羅馬簾),另外燈光都是白燈!




5.主臥(窗簾材質與客廳相同)




6.次臥(窗簾材質原本設計與書房相同,無奈人算不如天算,窗簾製作工廠卻做錯了...暈倒!變成跟主臥一樣囉...)



7.餐廳(我最喜歡的烤漆玻璃牆已經貼上去囉),因為這個玻璃的設計,從廚房跟玄關看過來的感覺,不會有木作的壓迫感!除了美觀之外,我們還兼顧實用。因為這邊是餐桌區,以後可以當作小朋友的教室.哈!可以把烤漆玻璃當作白板使用喔!


8.加上拉門的廚房





9.初步裝好的音響(環繞、喇叭架、電視都還沒裝好!)



下週進度:裝瓦斯表、家電到位、家具到位!

<待續>

2 則留言:

  1. 還有搬家的事情要煩惱呢,加油~~~~^_^
    wan

    回覆刪除
  2. 我們家搬家比較簡單,這個我比較不頭痛!因為所有東西都是買新的,只要把衣服帶過來就好了!還有,我家所有東西大概這個星期會全部到位...

    你就比較辛苦嚕!光是那些機器跟線路就有得你忙了...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歡迎在此分享您的心情喔!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