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坐月子中心

TVBS在7/10晚間新聞提到:金豬年寶寶的出生率提高約10%,因此也造成婦產科醫生沒有辦法休假,連帶的也讓坐月子中心一房難求!
這個問題我跟小玉在這個星期,有很深刻的感受...
靜待我娓娓道來!

上個星期六,我跟小玉花了一點時間跑了幾家我們覺得還不錯的坐月子中心,為即將到來的產後保健做準備。當然,出發前也努力的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也詢問了一些熱心的朋友們(例如:王小熊的媽,小悅的媽...等)。在瞭解狀況之後,我們選定了以下幾家:喜月、林新醫院產後護理中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全家醫院產後護理中心、臺安醫院產後護理中心等幾家。

以下就是我們參觀之後的心得囉!
1.喜月:http://www.joyppcare.com.tw/home.htm
這一家位於圓形劇場附近,由於相對距離比較遠,所以就變成了我們第一家參觀的坐月子中心。一進去該中心,業務人員熱心的引導跟介紹整個環境,還有收費標準等資訊,看起來管理還算是上軌道。
這家產後護理中心是由一個婦產科醫師所開設,由於是單純的護理中心,因此並沒有任何醫療行為,僅強調照護工作,倘若大人或小孩有任何狀況,則由家屬送到附近的醫院診療。不過仍定期會有中、西醫師到院,負責諮詢的工作;另外,平均一個護士照顧約七個Baby,看起來比例有點高...還有,媽媽可以自由選擇"母嬰同房"與否;如果不母嬰同房,則餵食時間一到,媽媽就得下樓去餵奶!
在硬體方面,房間的規格蠻像是學生宿舍,有一張雙人床、電視、梳妝台及個人衛浴;而軟體方面,則提供美容、美髮服務、媽媽韻律教室及各項新生兒護理教學。
價格水準屬中間階層...還有房間...不過便宜的也沒了!

2.林新醫院產後護理中心:http://www.lshosp.com.tw/
這是林新醫院附設的產後護理中心,因此就設置在醫院裡面...當然相對單純坐月子中心來說,醫療行為會相對迅速且立即(不論婦產科或是小兒科)。另外,坐月子中心和嬰兒房在同一層樓,也避免了必須要推來推去所產生的感染風險。當然,媽媽也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採"母嬰同房"。
在硬體設備方面,共有十五間大房加上四間小房(通常只推銷大房),每一間房間的規格都比前一家看的喜月來的好;另外在軟體服務方面,提供媽媽韻律、新生兒護理教學等。
費用水準屬中上階層...目前已經沒有空房了,我們排候補!

3.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全家醫院產後護理中心:http://www.cmuh.org.tw/family-hospital/dm/new/
這是一家在網路上討論的沸沸揚揚的產後護理中心...由於在中部算是新成立的產後護理之家,硬體設備全部都是新的,私人企業為求回收加快,因此價格算是頂級水準。由於總共僅提供八間房間,但仍供不應求,因此目前正積極的在擴充另外的樓層!
在參觀之後發現:硬體設備的確是比前兩家都來的新...但是護士給我們的感覺還滿嫩的(希望只是單一個案!),我們提出很多問題,他也只能按照DM上面的資料,照本宣科給答案...不過這個坐月子中心是醫院附設單位,因此中、西醫醫生都不缺!
每次值班護士共有兩名,平均每名護士照顧四個Baby。不過,我們擔心的問題來了:我們去的時候,同時也有另外一組客人前來詢問,因此現場值班的兩個護士都來跟我們說明坐月子中心,我很好奇如果當下嬰兒房有什麼狀況,那這兩個護士能做及時反應嗎?此外,這個坐月子中心的餐飲是外包給外面公司處理,本身並沒有中央廚房。
由於舊有的八間房到年底全部客滿,因此我們唯一可以預約的就是新擴充的樓層。該樓層規劃中並沒有嬰兒房,也就是說未來新規劃的樓層的baby也要送到舊有樓層去一同照顧,除非你選擇母嬰同室;這麼一來,護士嬰兒比就又提高了!而且,新擴充的樓層僅安排一位護士值班,因此倘若媽媽有什麼狀況,我想問題應該不少!

4.台安醫院附設坐月子中心:http://www.tai-an.com.tw/home.asp
這算是台中台安醫院的新院區,也是總院區。坐月子中心和小兒科病房在同一層樓,但是嬰兒房則設置於另外的樓層,因此如果沒有選擇母嬰同室的話,媽媽要很辛苦的上上下下去餵乳(除非餵配方奶)。台安是非常鼓勵餵母乳,且重視母嬰同室的醫院...
原本打電話先詢問基本資訊的時候,發現台安的報價比其他家坐月子中心來的便宜,後來才發現:這個價錢不包含坐月子餐,如果由台安代定坐月子餐,則每天要加一千。所以整個算起來,也是屬於中高價水準...
硬體設備整個來說,跟全家醫院的差異不大;軟體則是強調新生兒護理教學,並沒有太多其他的安排。
目前尚有餘房可以預約,不過不多...

另外,王小熊的媽也陪著小玉去看了林聖凱婦產科附設坐月子中心跟正馨婦產科坐月子中心兩家。由於林聖凱地理位置靠中港路,且部分坐月子的房間小又沒靠窗,所以第一個被排除,不過聽說他們的服務真的很好。正馨婦產科的坐月子中心算是離我們家最近的...房間大小等硬體設施也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是據小玉轉述,這家婦產科的護士感覺很高傲,不太理人...因此服務態度並不好(但是房間還有,價格也不太友善...)!

看了這麼多家之後,其實感覺起來林新的整體條件跟我們要求的比較接近,不過頭痛的是:我們竟然排在候補...真麻煩!

另外,對於"母嬰同室"這回事,不知道有沒有前輩可以給我們建議?

4 則留言:

  1. 關於母嬰同室這件事,以我自己的經驗(去年十二月生產)覺得不是那麼必要.在生產之前,台安的衛教課程,就一再強調母嬰同室的諸多好處,建立親子關係等等,所以我也信誓旦旦,決定一定要母嬰同室.結果是,新手爸爸和新手媽媽手忙腳亂了十個小時,大人累翻了,我家妹妹也被我們弄的很不舒服,簡直是"母嬰同累"我媽媽知道後,還罵我一頓,她說:女人生產完,最重要的除了休息還是休息,何必急於一時要照顧小孩,脊椎關節子宮等,如果有問題,會辛苦一輩子的.想想也是有道理的,等做完月子再培養親子感情也不遲啦!況且baby剛來到這個世界,也要適應環境,如果被弄得不舒服,也是很可憐的提供您們參考
    我是潛水的文化住戶啦

    回覆刪除
  2. 感謝好鄰居ugin的建議...
    我原本也是覺得坐月子還是要讓媽媽好好休息,可是看了一堆母嬰同室的資訊後,覺得很亂,所以就請各位前輩給點意見囉!..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還好ㄟ不是太累,因為照顧嬰兒還是比上班輕鬆太多了.
    我的方式是白天自己顧,晚上再請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帶下去,不過每天晚上媽媽本人還是得起床擠奶,所以寶寶在不在身邊都還是睡眠不足,覺得累.
    總之我的建議是不用有預設立場,到時你覺得身體恢復得ok,想帶寶寶就帶,無法帶的話自然有護理人員幫忙,這樣就成了.

    p.s.我老公說我身體壯得像牛,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坐月子期間我都是母嬰同室....呵呵

    回覆刪除
  4. 感謝Katherine的意見囉...
    所以見機行事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歡迎在此分享您的心情喔!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