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我們的新家_入厝篇

"入厝"代表人員要正式進駐新居,依傳統中國習俗來說,這是一件大事!特別是我們這兩個在傳統家庭長大的小孩,再加上老人家的叮嚀,當然不可能免俗。找了家族中懂擇日的親戚,選定6月3日做為我們新居的落成入厝日

其實不僅擇日,連時辰都要挑過咧。我們的入厝正式時間為早上七點到九點這個時辰,我們一大早很沒良心的把老媽跟妹妹挖起床,要他們跟我們一起到新家準備相關入厝儀式,還帶了一堆老媽前一天準備的湯圓、紅龜粿、發粿、鳳梨等具有吉祥象徵意義的東西往新家出發。

老媽跟妹妹都是第一次到我們新家,當然要先帶他們到處逛逛!逛完之後就開始燒開水熱灶,然後安床位、煮湯圓,接著就是要去拜土地公公囉!拜土地公公的意義主要是拜碼頭...不過要拜對!我們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少說也有三座..拜錯了他們應該不能越區管理吧!因此趕快去問管理中心管理員,本區域的土地公廟在哪裡,帶了水果、煮好的湯圓、香燭金紙等就前往土地公公駐在所囉...

拜土地公公儀式快完成之前,還要燒金紙,不過這時候發生一件好玩的事情:火竟然怎麼點都不會著..(我心裡想:可能是土地公公東西還沒吃完,不想讓我們走);在我們想盡辦法之後,我們面前突然出現土地公廟廟婆。這個老婆婆問我們是不是都點不著火,我拼命點點頭說是,也期望他能說出些點不著火的故事。不過,這個婆婆慢條斯理的按了金亭旁邊的一個控制按鈕之後,他要我們再點點看,看火能不能點著?結果這次竟然很快的點著囉..高興之餘趕忙向婆婆致謝。不過這個婆婆悠悠的從口中吐出;阮遮咧抽轟,阿李東連砧賣桌(口譯:我這邊在抽風,你當然點不著!)..很快的我的臉上浮出了三條線...

拜完了土地公公的碼頭之後,回家剛好小玉的爸媽也來到我們家,將車子停好之後就順便帶他們上樓去。接下來,要準備拜地基主囉!拜地基主主要意義在於向住家的守護神地基主請託保佑全家大小平安;拜地基主需要:湯圓、菜、飯、紅龜粿等,除了前一天準備好的湯圓跟紅龜粿等物品之外,菜、飯都還沒準備,剛好老媽跟妹妹要準備回家去囉,就只得勞煩他們兩個再幫我們去市場準備這些食品。不過,這段時間的天氣真的是怪!從晴空萬里,直接變成烏雲密佈...

買完了拜地基主需要的菜飯(這是我們兩個的晚餐!),送老媽回家之後,我又轉回新家,這時候大姊也帶著兩顆鳳梨來祝福我們住進新家之後能旺、旺、旺囉...拜完了地基主之後,由於大樓內是不能燒金紙的,所以只能帶著一堆金紙到一樓管理室外面借用金筒來燒金紙...

完成了這些儀式之後,稍做休息之後,就帶著岳父母、大姊、大哥等人出發吃午餐囉!這頓午餐的菜色,說真的只能用八個字來形容:平淡無奇、乏善可陳。不過這席間竟然發現了一件驚人的事情:這家餐廳的一個服務人員,送餐過來的時候只說了一句話:小朋友這個燙喔...就是這句話的聲音,竟然讓大姊認出這個服務人員是他們二十年前的鄰居..真是嚇死人了!不是這個人的聲音都沒變,就是大姊的記憶力太驚人了..連經過青春期變聲之後的聲音,都能做清楚的辨認..真的太強啦...

用完餐後,分別送他們離開之後,本想在沙發上休息休息,因為早上實在太早起了...,無奈又有親戚來訪,使得我只好拼命喝茶提神,結果這個親戚因為路邊紅線停車,我陪他出門之後竟然發現車被拖走了...我只好再度回來拿車鑰匙,載他去拖吊場領車...(拖吊費:900.罰單:900)

這中間我也發生了一件蠢事:就是沒注意冰箱的下層還是冷凍櫃,而把他當作蔬果冷藏櫃,因此把我最愛的西瓜冰了進去。新冰箱的效能真強..西瓜結冰了...在沒有計畫要打西瓜汁的前提下,這塊西瓜就算報銷了...哇!~冰箱還我的西瓜來啦。這真是自作孽不可活的最佳典範..

由於老媽交代:新居入厝的第一個晚上要住下來,這樣比較好。因此就不急著回台北囉...今天的晚餐是我們兩個在新家的第一餐,那些菜跟飯份量真的多,再加上孕婦胃口好壞不定,因此最後結果就是讓我肚皮撐到不行

吃完晚餐之後,我開始進行男傭的工作:洗碗、整理廚餘、垃圾、掃地、拖地等工作,除了幫助消化,還是只有幫助消化囉

等全部搞定之後,洗完澡時間已經又來到了晚上十一點了...真的光陰似火箭,歲月如太空梭!趕快去睡..明天還要趕早班車回台北咧。

(今天台中天氣很怪,一下子晴空萬里,一下子烏雲密佈...不過我們入厝的那段時間是整天以來天氣最好的兩個小時...)

<待續>

我們的新家_入厝前一天

再不上來寫,已經有人反應拖稿太久囉!嘻...
最近剛剛忙完入厝的事情,接著又開始趕學校論文投稿的事情,公司的會議又一個接著一個開,所以真的蠟燭N頭燒。關於拖稿這件事,就原諒我吧!

上週六是入厝的前一天,我跟小玉兩個排了一天滿滿的行程,要在入厝之前把所有該到位的東西,全部定位!

週六一早九點,原本約定中華電信、有線電視等二組人馬進行施工(油漆工班則沒有約定時間)。因為我們兩個有點睡過頭,所以拼了命在九點之前趕到新家,在我們兩個慢慢的吃完了早餐之後,我看了看手錶:9:25...怪怪!這年頭獨大的事業都可以擺爛喔?跟顧客約九點,竟然九點半了還沒出現?後來電鈴響了..打開門竟然是油漆工班。沒約時間的反而比約定時間的那兩組人還早到..真是ooxx。

過沒多久,中華電信的工程人員來電了,要我們試試電話可不可以通了..原來他們只要在大樓電信箱作業就可以了,根本就不需要上來。接著就等有線電視的工班出現了...等了半天,油漆工班也結束作業了,這個有線電視的工程人員才姍姍來遲!~其實一股火很想發出來,可是還要他幫我接電視咧..先隱忍下來吧!等他作業完我問他:你不是跟我們約九點嗎?怎麼這麼晚來?他才不好意思的說:我剛剛在看棒球啦(當天早上王建民對紅襪),一直等到王建民確定第四勝入手,才出門工作!還好王建民比較早確定贏了,要不然我們還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咧...

早上的行程因為有線電視的工程人員搞烏龍,使得早上能做的事情少很多。沒辦法,只好先去新麗屋把床頭櫃先搬回來,順便去買中餐(新家附近有家廣東粥還不錯!),接著就回家吃飯順便休息囉...

下午去了愛買跟HOLA買一堆東西,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去買餐具了!到了HOLA看到的餐具約略可以分成兩種:喜歡的但買不起,不喜歡的但是可以負擔的起!兩個天秤座的人,在餐具區晃了快一個小時,最後決定:買一部份喜歡買不起的填補空虛心靈、買一部份不太喜歡可以接受而且可以負擔的來避免荷包的空虛!又買了鍋子、刀具等廚房形式上必需品,就回家去囉!回到家稍做整理之後,二姐來電要我們先回家吃飯,於是乎先放下手邊工作,吃飯要緊!

吃完飯之後,把小玉過去累積的各大百貨公司、股東會贈品還有他的行李等搬運到新家回新家繼續整理!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晚盤等餐具佔多數,好看的先拿出來用,不好看的先收起來;次多的就是杯具了,大大小小的杯子不計其數,用的到的先拿出來,用不到的先收起來!就這樣,一個晚上就在洗洗刷刷過程中結束了...看看手錶:已經十一點多了...不要說孕婦已經快要撐不住了,連我都已經不行了!

洗完澡趕快去睡覺,靜待明天入厝儀式的到來!

<待續>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