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讓阿公阿嬤疼入心的Joanne

Joanne算是一個觀察力還不錯的小小朋友,
特別是對於大人行為的模仿能力,
更是一絕!

根據豬阿嬤轉述,有天中午吃飯,豬阿公吃飯有點嗆到,於是就咳了起來,好戲就此展開。當豬阿公開始咳的時候,Joanne竟然放下她自己的碗,跑到另外一張桌子旁邊,抽了張衛生紙,跑去幫阿公擦擦嘴,並且還用她的小手幫阿公拍拍。這些動作都沒有人提醒她要做,可是她就這麼自然的做了出來,讓阿公阿嬤覺得這個小孫女真是疼入心了!

不過她也會幫阿公、阿嬤和外婆分配工作。每次去阿公家,只要聽到垃圾車的音樂聲,她就會叫阿公,垃圾、丟掉,彷彿阿公是專門倒垃圾的;那阿嬤分派到什麼工作呢?專門幫她擦鞋子!沒錯,各位沒聽錯...她每次發現鞋子髒了,都會拿著鞋子去找阿嬤,然後說:唉呦髒髒、擦擦!阿嬤就非得把鞋子幫她擦乾淨不可...那還有什麼工作可以分配給外婆的?當然還有...當Joanne每次看到外婆在廚房出現,她總是會很高興的跟外婆說:吃飯飯,還有菜菜~ㄟ,Joanne啊!外婆又不是你請的老媽子!

Joanne生活週記

上個禮拜週末假期,
因為補端午節連休假期的班,
所以只有週休一日~

不過週六下午,我還是請了個假回台中。利用這個週末假期,先帶Joanne到台中的一家眼科診所去檢查看看Joanne常會眼眶泛淚的情況。Joanne從小眼睛就有這個症狀,就是常會眼眶泛淚,小兒科醫師認為可能是鼻淚管阻塞所導致,但他認為Joanne的狀況還不算嚴重,所以建議我們再觀察看看!

一歲之後,Joanne眼眶泛淚的狀況還是沒有減少,因此我們決定帶她去眼科看看。眼科醫師聽完我們的症狀陳述,就回應說這應該是鼻淚管阻塞,很多都一歲之前就來開刀處理了,你們先回家按摩看狀況再說,所以拿了個眼藥水,回家照三餐幫她點,並且趁機會幫她按摩(按摩鼻淚管,對小朋友來說是不太舒服的一個動作),因此就再觀察觀察囉。

週六晚上回豬外婆家幫豬外公慶生,吃完一頓豐盛的晚餐之後,Joanne的大姨丈提議要唱歌,於是重新開啟塵封兩年多的KALAOK系統,開始唱歌囉!Joanne很有趣,不管什麼歌或是誰唱,她都會很熱烈的配合鼓掌,而且在其他人唱歌的同時,還會隨著節奏搖擺,可惜的是沒帶相機可以錄影...要不然那畫面還真的很有趣呢!

週日傍晚,我們跟熊家兩家人一起在科博館會合,讓兩個小朋友可以消耗一點精力。我們家先到科博館,於是Joanne就跟脫疆野馬一樣,到處跑到處玩,如果看到小朋友,又會更加熱情跟興奮的迎上前去打招呼。兩家人在科博館的大草坪會合後,兩個小朋友也開始肚子餓了,於是我就拿出Joanne的小星星餅乾出來讓兩個小朋友一起吃。起初,Joanne一邊吃一邊玩,小熊很聰明的直接站在我面前拿著餅乾一口接一口的吃,這個狀況持續了一段時間之後,Joanne也許發現情況不對,她的小星星餅乾好像越來越少,於是趕緊採取保全措施~默默的把她兩隻小手放在餅乾盒子中,讓小熊連拿餅乾的空隙都沒有,這期間小熊嘗試著要把Joanne的小手手拉起來,可是Joanne卻怎麼樣都緊守的她的餅乾盒...眼看兩個小朋友的餅乾爭奪戰就要展開,我趕緊出來調解。把餅乾倒一部份在蓋子上,讓一個人可以拿盒子吃,一個人可以拿蓋子吃!結果沒想到老人家的話是對的~爭搶來的食物比較好吃,兩個人竟然一起追著餅乾盒蓋子拿餅乾吃,不過小熊比較聰明,當餅乾盒蓋的餅乾吃完之後,他會馬上衝到餅乾盒那邊繼續吃~ (熊家記錄:餅乾搶食記)

這兩個小朋友互動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插曲。就是小熊輕輕推了Joanne一下,結果就發現Joanne不動聲色的接近小熊,然後突然的給了小熊一巴掌。沒想到天蠍女的回擊,竟然是如此無聲無息...還好小熊是個溫文儒雅的熊,才不至於讓事端擴大,該是好好教育Joanne不能以暴制暴了啦~

在大草坪玩得同時,Joanne遇見了一位老婆婆,Joanne很熱情的叫了幾聲阿婆,惹的這個老婆婆很是開心,一直說這個小女生真是漂亮,嘴巴又甜,一直說要把她帶回家,而且還說著說著,就抱起了Joanne(當時我們大人就在旁邊,所以不會有問題啦!),這小妮子也沒像一般時候一樣,堅持不讓陌生人抱~真是怪奇!

兩家人就在夕陽餘暉下,結束了今天的聚會!

後記:這個禮拜沒太多機會拍照,所以照片就空一個禮拜囉~週二一早,很多忠實讀者都來詢問,怎麼沒有新的內容...我說最近比較忙,晚點會補上;下班前還很多同事叮嚀,趕快回去寫週記啦!沒想到現在連拖個搞都不行了...

童言童語

Joanne現在正在學講話,
所以聽到大人說什麼,
很快就會跟著學~

也不管這句話是好話還是....。最近有幾個學講話的例子,讓人覺得哭笑不得~

[案例一]謝謝!
我們平常就教Joanne,有人拿東西給她不能隨便拿,但如果拿一定要說:謝謝!所以每次有人拿東西給她,我們都會問她:阿姨拿東西給你,你要說什麼?她會馬上接著說:謝謝!

最近豬mami為了測驗她到底是真懂?還是假懂?所以設計了兩個問題問她,確認她是不是真的懂!第一個問題:媽媽打你,你要說什麼?這小妮子馬上回答:謝謝!接著又問:拔比罵你,你要說什麼?她還是很快的接:謝謝!天啊...Joanne你上輩子可能是信天主或基督,要不然怎麼會有這麼高的情操~
[正解:其實她記得的連結是"你要說什麼"跟"謝謝",其他你不管怎麼說,她都會把這個連結串起來!]

[案例二]數到三!
晚上睡覺前,Joanne還是一樣翻過來翻過去沒個安定,豬barbi於是使出數到三的絕招!

豬barbi對著Joanne說:安安,barbi數到三喔,你不乖barbi就要你去罰站!當我一開始數1,這小妮子馬上接著開始數數...2,3,4,5,7,8,9,10...各位看官沒看錯,6還是一樣不知道在哪裡流浪。同樣的命令下第二次,這回小妮子直接回:1,2,3,就停止不數了,可能聽到"數到三",可是無從驗證起!睡覺前被這小妮子這樣一數,兩個老的笑到睡不著;但是小的數個幾遍,卻乖乖睡著了!

[案例三]國台語雙聲!
我們在家通常會跟她講國語,還會參雜台語!
記得有一次,我晚上她睡覺前打電話回家跟Joanne講電話,特別問她喝ㄋㄟㄋㄟ了沒?她竟然會回:還沒(台語)。然後問她,媽瞇在哪裡?他回答說:ㄏ一ㄚ(台語)...台語從這麼小小朋友的口中發出來,真是超級可愛的啦~

[921十週年紀念]讓愛轉動整個地球


921到今年為止,跨入第十個年頭...
回想當年那個驚天動地的一震,

震碎了多少人的心,也震壞了多少美滿的家庭。這次為了紀念十週年,發起的大合唱作曲者為陳國華、作詞者為陳樂融都是詞曲作者一時之選,這次演唱者少了很多大喀,出現的多以目前星光幫、超偶幫成員為主,搭配其他歌星組成,我想成員參與與否這可能跟唱片公司是否支持有關吧!

這首歌說老實話寫的很touching,從旋律到歌詞的呈現,都有一定的水準。特別是編曲的部分(不知道陳國華是不是從他做公視"心星的淚光"這部電視劇,以小星星發展出來的配樂所得到的靈感),一開始用"我的家庭真可愛"帶出來的情緒,的確很令人動容;最後以"我家門前有小河"做為收尾,更是讓人感受到一股新生的能量,這是我整首曲子最喜歡的兩個部分。 另外,蔡琴及曾淑勤演唱的口氣,雖然只有短短兩句,但卻是直入人心....

可是最大的缺憾,則在於為了要讓所有參與的歌者都能有露臉的機會,把整首歌切的有點零散(片段),對於歌者情緒的表現似乎有點難度之外,部分歌者更是容易因為旋律或搭配歌者的緣故,而失去了本身的音色或表現,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部紀念MV,好好感受一下吧~



*******************************************************************


歌詞:老天給人們偶爾一些痛凡人就得開始做功課胸襟越磨越寬就越自由腳步也會變得更從容大地像母親伸出一雙手願意承受這麼多負荷徬徨的人生不知往哪走記住這裡永遠還有我 陪你渡過 讓愛轉動整個宇宙把我當成你的港口你不必擁有地球就可以擁有我最真摯無悔的承諾 讓愛轉動整個宇宙把我當成你的港口你不必擁有地球就可以擁有我最熟悉溫暖的笑容 心不是沒有天崩地裂過曾掉進沒有人安慰的黑洞年華過幾個秋慶幸我們還有夢我們都還這樣勇敢的唱歌


參與主題曲錄製歌手依演唱序完整名單:埔里國小合唱團、張芸京、品冠、戴愛玲、神木與瞳、阿信(五月天)、Alisa、郭彥均(2MORO)、殷正洋、許景淳、王識賢、蔡琴、澎恰恰、盧廣仲、黃美珍、傅薇、謝俊奇、林宥嘉、張棟樑、潘越雲、范瑋琪、蔡旻佑、楊培安、青鳥飛魚、林吟蔚、吳忠明、萬芳、動力火車、陳昇、艾成、郭采潔、郭靜、蕭煌奇、梁靜茹、胡德夫、卓文萱、盧學叡、蕭閎仁、曾淑勤、黃文星、黃韻玲、閻宗玉、黃鴻升(小鬼)、FUN4樂團、于台煙、符瓊音、于冠華、凃佩岑、徐哲緯、強辯樂團。


[活動預告]自7月4日 (六) 開始,「LOVING一 921十週年愛的行動」系列演唱會將於當年地震震央所在的南投縣埔里新故鄉見學園區紙教堂開跑,隨後將從7月11日到9月19日止,每週六晚間19:30-21:00在紙教堂前青草地舉辦12場小型演唱活動。活動最高潮是將在9月20日於暨南大學校園舉辦的大型演唱會,從9月20日晚間7點30分起眾多歌手將接力一直唱到隔天9月21日凌晨 1點47分,十年前地震的那一剎那。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