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老兵記事_媽祖 vs.馬祖

上一篇提到"現世報"的問題,就利用這一篇就好好的來說一說囉!

一個月的新訓,很快的就隨著鑑測活動的結束而到了尾聲!鑑測完畢之後..接著來的大戲就是抽籤分發單位,也就是俗稱下部隊了!不過在鑑測之前,陸陸續續有許多特殊的單位,例如:儀隊、樂隊、藝工隊、空特...等等怪怪單位,先過來選兵...

如果有機會在這幾個單位,就可以百分百確定不會拿到金馬獎了。所以我當然要好好掌握機會,不過就上面這些單位,我當然不可能去空特...自己衡量了一下..第一個體能已經不比那些小伙子了,第二如果真的去跳傘,我著地的時間鐵定比其他人短太多..怕的是降落傘還沒開,我就回到地球了...所以當然不會選擇自願去。另外,由於身高問題,儀隊也不可能讓我去!那就剩下兩個單位了...

仗著以前曾經練過小喇叭的底子,因此就先去樂隊選兵了!選兵的過程很簡單,長官會先看你的基本資料,然後先問問你的狀況!我被問的第一個問題:你會什麼樂器...我說會小喇叭跟鼓...然後又問:你不是本科,那這些樂器是什麼時候學的?我回答:國中的時候(這時看到考官,冷冷的笑了一下!)...最後問你有沒有認識的人在樂隊?我答說沒有!...然後考官就請我帶著資料離開了...暈倒!連吹給他聽的機會都沒有...就被趕回去囉!

算了!再接再厲..又趕快跑去藝工隊的選兵教室,想說跑跑龍套也好!去了那裡,主考官上下端詳了我一下...問我會些什麼?我說會唱歌..他要我唱首歌來聽聽..這哪裡難得倒我!就給他唱了...唱完果真獲得滿堂彩..不過,接下來的考題真的難倒我了!他放一段音樂,要我跳舞!我當場跟他說...我放棄了..我想離開!我想:我如果真的給他跳下去,他會不會錄取我..我猜:如果錄取我,以後一定是要我擔任諧星的角色...(不過,我跟藝工隊還滿有緣的,這段故事待以後詳述!)

在其他單位選兵我都沒有主動參加的情況下,就很認命的參加部隊的大抽籤!在大抽籤之前的休假日,我娘要我去廟裡面拜拜,希望讓我抽籤的手氣可以順利一點,分發到一個相對輕鬆..比較涼的單位!

抽籤當天,一大早謠指部就開始流傳這個謠言:現在適逢金門馬祖大退潮,所以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籤都是金馬獎..搞的大家心裡都毛毛的!直到整個營帶到餐廳進行抽籤,抽籤前看到主席台前的海報,一堆亂七八糟的郵政號碼,心情開始忐忑不安!

坐在台下,看著一堆人等著抽籤的心情,如果當時有錄影,我想畫面一定很好笑!由於我們的編制是兵器連,所以等營部連抽完之後,馬上就輪到我們!營部連抽籤的結果,外島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充其量只能說離島~澎湖的籤數量佔的多一點罷了。所以輪到我們抽籤的時候,心情反而沒有這麼緊張了...

一開始,本連隊大部分抽到的單位都在島內,看來狀況還不錯!直到跟我同一連隊的一個專科學弟上台抽籤,抽完把籤打開念郵政信箱號碼...上面長官接著報出對應駐地:救國指揮部(東引)....台下爆出熱烈掌聲!我也加入歡呼的行列,殊不知這樣的命運已經悄悄的來到我的身邊!

換我上台抽籤,手伸進去籤桶的時候,趕忙抓了一支籤,然後又在裡面磨菇了半天,最後決定放棄手上這支籤,重新抓一支...把籤打開之後,念了郵政信箱號碼...覺得不妙,為啥這個信箱號碼跟剛剛學弟的信箱號碼差距這麼近?台上長官隨即報出對應駐地:北高指揮部!台下其實一點反映都沒有..因為這個單位從剛剛一直抽到現在才是第一次出現,所以大家搞不太清楚這個單位到底在哪裡!我拿了抽到的籤,跟駐地信箱號碼的旗子回到台下,有同學跑過來跟我說:恭喜!你這個單位是聯絡單位啦..專門負責台北跟高雄之間的聯繫...我聽聽笑了笑!心裡想:島內一通電話、一趟飛機就搞定了,幹嘛還設一個聯絡單位...一點都不合理...所以就沒放在心上。一直到整個營都抽完,竟然發現...這個營的大抽籤,各個分發單位都至少有五個、六個人在排隊,怪怪!我這邊從頭到尾只有我一個。真的,只有我一個人抽到這個單位咧...暈倒!籤王咧...

回到連隊,連長要求值星官將部隊重新整理,排隊順序以抽籤結果來安排...也就是抽到外島籤的新兵戰士要排在部隊的第一班...其他的依序就是離島(澎湖)..最後才是本島內各單位!我在排隊的時候,經過連長的說明才知道:北高指揮部指的不是台北跟高雄...而是馬祖的北竿跟高登...果真是籤王!

接下來,連長要求部隊幹部對於讓抽到外島籤的同學,管制不要太緊,盡量讓我們放鬆,需要打電話、上營站,報備一下就去!抽到本島籤的同學,就被分發去做環境打掃...我想這是部隊對這些抽到外島籤的同學,特別的規範吧,原因是怕我們想不開!

後來,有時間可以打電話回家,當然趕快打回家跟我娘稟報!我媽聽到是很正經的說:你有沒有騙我?我當然說,這個不能亂騙的啦!他就開始質問我:你去拜拜到底怎麼講的啦?我說就要媽祖保佑我能到一個比較涼的單位咩...我娘說:對對對,人家現在真的安排你到一個很涼的單位...還會涼到發抖!而且什麼神不去拜,還拜媽祖... 都已經這個節骨眼了..我娘還有時間幫我解釋這些狀況,真是佩服他!

後來,值星官要我們利用晚上的時間把所有的東西通通放到黃埔大包包中,因為隨時都有可能要進行分發。果不其然,抽完籤的第二天晚上,值星官通知,今天晚上提前就寢,預計凌晨三點半起床!

直到凌晨三點半起床之後,也沒刷牙洗臉(因為所有道具都已經收起來了!),部隊就整個帶到嘉義大林國小操場集合,等著坐運兵車離開新訓中心!到了這個操場集合完畢之後,新訓師的主管出場對所以新兵戰士講講話,要新兵戰士趕緊調適心情,以面對未來的挑戰。廢話一堆之後,接下來就是各分發單位的人員集合了....

這個部分還是外島優先,而且馬祖還在金門前面!一路從馬防部、救國指揮部、北高指揮部到莒指部....同連的同學在我們出列集合的時候,都紛紛獻上擁抱,這個時候還真的有點以前帶救國團每一梯次結束,跟學員道別的那種感覺咧...哈!

駐地屬於馬祖、金門的這些新兵戰士,會先到前運單位集中管理,等待船期!其他本島單位的同學,就被一車一車的軍卡載走..得到金馬獎的同學就全部帶到大林火車站,準備搭火車前往基隆、高雄的前運單位!

我們這一群算算屬於馬祖的不到二十人、金門反而多點...。一伙人到了大林火車站,也被北上南下月台遠遠的隔離著...月台上就看到這二十個不到的新兵戰士,每個人都默默的看著遠方,唯一的話題是:圍著帶兵的人事官,詢問馬祖各駐地的狀況...

經過了一天的折騰,我們坐火車從大林到了台北松山,再轉電聯車到基隆;到了基隆,再坐公車前往前運單位~韋昌嶺。一到這個單位,放下背包分配床位之後,就帶去吃飯了...不過終於找到比新訓中心餐廳還難吃的餐了...

待在這邊的日子其實還滿自由的!只要掃掃地...大部分時間都在床頭看書(自己沒帶,都是看軍中中山室的書籍);不想看書的,就聊聊天囉....這裡還有一個福利就是會客!如果早上九點就有人來會客,可以一直會客從早上到下午四點半....我第一天傻傻的在床頭看書看到腰酸背痛....後來晚上打個電話給大學同學說我在這邊...第二天早上九點,就有人通知我外面有訪客...這些同學真是夠意思..在我被軟禁在這邊的三四天,都陸陸續續的有人來看我,而且一呆就是一整天..害我真是不好意思!這樣的好日子如果可以一直下去也不錯...不過,很快的就接到通知,第四天中午開始禁止會客,晚上要搭船前往馬祖!收拾好黃埔大背包,一行人就等著搭乘軍卡車,前往基隆港西三碼頭,搭乘525運輸艦前往馬祖南竿...

心裡開始想:我的好日子真的就這樣結束了嗎?

老兵記事_新訓的日子

這個單元算是荒廢很久了...
還記得上次只寫到當兵的第二天,其實不管第幾天,生活過的都差不了多少!因此僅用這篇簡單帶過,不多贅述..(嘻!其實是我偷懶啦...)

當兵不管第三天、第三十天或第三百天(對外島弟兄可能有差別!),過的日子其實差異不大。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夏令時間),老實講我都四點半就被隔壁床的同志吵起來了..因為這些神經緊張的大專兵,怕棉被蚊帳來不及折好,所以就提早起來折。可是因為太早起床,如果動作太大又會被班長飆..所以隨處都可以看到"頑皮豹走路"。大家可能很難想像:一堆大男生坫著腳、縮著身體,小心翼翼的折棉被跟蚊帳的情景吧!

刷牙洗臉完之後,部隊集合完就帶出去跑步,而跑步前會帶到集合場升旗及做暖身操(陸軍體操)。我們算是新的大專寶寶,所以以前的五千公尺已經被取消了,改跑三千公尺。其實跑這個距離是難不倒我的,難倒我的是那雙陸軍公發的白布鞋(Bad Boy)。為啥這雙白布鞋會難倒我咧?當過兵的男生都知道,那雙白布鞋完全沒有避震,穿起來的感覺其實就像腳外面多了一層塑膠皮罷了...跑起步來真的有夠難跑!不過我這雙強壯的雙腿,跑步還難不倒我啦...

跑完步,接下來就把部隊帶回去分配打掃區域,這可能是一天以來最輕鬆的日子。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分配完打掃區域,兩兩一組只要把打掃區域清掃乾淨,慢慢摸也沒啥人會來管你,除非你倒楣被逮到!其實因為打掃的範圍跟人員的分佈實在太廣,值星班長及排長鞭長莫及...你也許會問:他們這兩個值星沒空,其他班長總該有空吧?其實不然!其他班長資格深一點的,就回去士官寢室補眠;資格淺一點的,就窩在中山室等吃飯哨音響囉...

談到軍中吃飯,整人遊戲就有一籮筐!從帶部隊到餐廳這一路講起...軍中為了方便清洗碗筷,所以都是鋼碗鋼筷。這沒啥好稀奇的...稀奇的是,部隊的長官要求碗筷在部隊行進間,要用單手將碗筷靠在腰間,以求部隊動作一致。所以一到吃飯時間,就會看到一堆新訓的新兵戰士,右手拿碗筷放腰際、左手擺動、頂著光頭,努力唱著軍歌,往餐廳大步邁進的景象。

到了餐廳門口就直接進去吃飯了嗎?當然不!如果可以直接進去吃飯,我想新訓中心應該不需要這麼多幹部...部隊帶到餐廳門口,如果時間還早,新兵戰士就要有心理準備要唱軍歌唱到死!由於入伍受訓的時間正值秋老虎,南部的太陽真的大到會曬死人...雖然國防部三令五申要求三十二度以上絕對不可以操課,可是並沒有規定不能吃飯前唱軍歌,所以再熱也要唱。特別是如果兩個連隊同時在餐廳門口唱軍歌,那就給了兩個連隊的幹部有了整兵的理由.."唱的比隔壁連隊小聲"...繼續唱;"腳步太快"...繼續唱...不管怎麼做,總會有理由挑毛病!當整兵軍歌遊戲玩完之後,進餐廳還要喊口號喔....要喊啥口號咧?這個口號變來變去,不太一定..不過最常喊的就是"親愛精誠"...有時候也會喊"磨練到死",不過通常喊這句的時候,前面大概已經被磨練的快死了....

進了餐廳就可以吃飯了嗎?不不不...事情絕對不是我們這種尋常百姓可以想得到的!要不是我以前上過成功嶺,我想我真的很難想像...軍中的餐廳都是長板凳跟鐵桌...鐵桌是為了清理方便,長板凳我說除了可以比較容易整理之外,另外還可以用來整兵。因為部隊要求吃飯坐的板凳,也要前後標齊...因此只要有人稍稍不注意,那條線通常永遠對不直,另外如果班長想整兵,不管你對的再直,通常提著板凳、放下板凳的動作,在吃飯前要做上好幾十次!所以通常經歷過這些"康樂活動"之後,誰還吃的下飯...

軍中的餐通常就是四菜一湯加水果...水果最常出現的就是西瓜跟水果。西瓜在炎熱的夏天,是大家的最愛,不過如果不是打飯班,通常只能享用薄薄的一片...剩下的都到哪裡去了?打飯班可以多吃一點,不過還不到可以吃很多的地步!我曾經出過營部長官公差...營部長官在我完成工作之後,打開冰箱請我吃的就是我夢寐以求的西瓜...整個冰箱滿滿的都是西瓜....。另外,軍中還要求吃香蕉絕對不可以"以蕉就口"...一定要拿筷子將香蕉一段一段放到嘴裡吃...大家可以回家練習練習!

各餐中間的活動就是操課囉...
通常前半時期的新訓課程:基本教練、三角歸零瞄準、槍械基本課程、下午戰鬥教練、五百障礙練習;後半時期:帶出去打野外、打靶、攻山頭、或玩玩政治作戰、做些很蠢的事情(有空另外再寫一篇)。反正所有課程的目的絕對不是要你學會在戰場上求生的技能,而是要想辦法消耗這些年輕的新兵戰士的體力..不過我當兵的時候年紀已經大了...根本就沒有多餘的體力可以消耗..搞到最後只剩下意志力!

另外,除了有一個晚上要寫莒光日記之外,其他時間就看部隊長官今天的心情了...高興的時候大家坐下來擦擦槍;不高興的時候,就不是擦擦槍可以解決...通常是刺刺槍。大家不要以為刺槍很輕鬆,如果是把整套一教習全部次完,然後反覆練習那還好,最怕的就是只做前進突刺...我曾經一個晚上一個半小時只刺過一槍....刺出去之後,那把槍就沒有收回來,直到一個半小時之後才收回來,結果兩隻手當場廢掉...不過,有趣的刺槍訓練,等我後面幾篇介紹到馬祖北高幹訓班的時候再來分享!

看完了我這個新兵戰士的一天...想想"頭插兩根草,滿山遍野跑",果真是陸軍的最佳寫照!

老實說,算算我被操的日子比起同連隊的同學算是少很多了...由於,一開始就被抓去"偽造文書",所以被操的時間也少了很多。啥是"偽造文書"?我當兵的時候,新兵結訓的鑑測是採抽測方式,不過上頭規定各連隊仍要清楚記載訓練過程的成績。不過部隊這麼多人...這些成績記錄起來也是非常嚇人的。因此,我從一開始進到這個連隊,就被抓去當作寫字公差。每天寫本連隊的新兵戰士的各項鑑測成績、結訓證書。一路寫...到了結訓日終於全部寫完(其實是我有計畫的拖...還記得很多次部隊下午出去打野外,我都躲在房間裡面吹冷氣喝飲料!結果部隊從野外回來,我下去跟他們一起集合準備吃飯...就看到所有同志全身髒兮兮的...害我都不好意思了!)...

不過,幹了這些壞事是有報應的..而且是現世報!到底是啥現世報...請靜待下回分曉囉!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