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Joanne的成長紀錄

這一個禮拜的年假,
讓我可以跟Joanne好好的相處,
也多瞭解她目前的成長狀況。

自從敢開始放手走之後,Joanne越來越愛自己走,不希望人家抱著她,所以豬barbi跟豬mami東奔西跑的機會就更多了。而且稍稍一不注意,走的還不太穩的Joanne就有機會摔倒,年假中有幾次,因為不小心讓她的額頭多出了兩陀"黑青"。年假快結束,帶回阿嬤家,阿嬤知道後,嘴巴雖然沒念,可是我們想應該是很捨不得的。

學講話中的Joanne,越來越愛講,而且現在她已經可以玩點名遊戲了。每次回阿公、阿嬤家或外公、外婆家,都會從阿公、阿嬤、姑姑、阿姨、舅舅、姊姊、妹妹一路點下去...每次問她問題,問她好不好,她都會用她可愛的童音乾脆的回應:好!也不知道她是真好?還是亂應?不過有幾次測試的感覺,她應該是聽懂。例如:剛起床我們問她:喝茶好不好?她很快的回應:好!拿茶給她喝,她也是高興的喝掉。每次要出門,只要問她:安安,出去玩好不好?她會很快的回答:好~走!真是拿她沒辦法。

在阿嬤家看到農民曆上面廟的圖案,阿嬤跟她說這是拜拜還教她怎麼拜拜,結果當她到外公家,看到農民曆上面廟宇的圖案,就直接說拜拜還加動作咧。還有,每次她只要搞破壞,我們都會說:吼!然後加上一隻手指的手勢。沒想到有一次,當我跟她在房間裡面玩,她聽到豬mami開門進來的聲音,也會轉頭過去,然後伸出她那小小的右手食指,說:吼~

從這些跡象看來,可以確定Joanne應該是進入語言學習期了,我們要更加小心平常在家的用語跟對話了...

愛出門的Joanne,在這個禮拜真的是表露無遺。每天早上,我們讓她喝完奶、盥洗完畢之後,換完衣服她都會自動的跑到門口,拿她自己的鞋鞋,要我們幫她穿上!不幫她穿,她會當個小跟班,跟在我們後面,或是就乾脆就直接玩鞋鞋了。還記得有一次下午,我賴在床上想要小瞇一下,可是Joanne一聽到豬mami說要出去玩,她就一直拍躺在床上的我,然後嘴巴一直說:走!

最近,Joanne常常會用尖叫來表達她的情緒,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小孩都會這樣?只要有些事情或物品他想要做或拿,我們不配合她的時候,她都會用尖叫表達她的不滿。這時,我通常是看如果東西沒啥危險性或影響不大,就直接配合她的需求;如果現場狀況不允許,我就會直接抱開,讓她脫離現場、轉移注意力。每次她尖叫,我都很怕社區有人會打"113家暴專線"~

整個看來,Joanne是一個很有主見而且開始嘗試表達自己意見的小女生,我們要好好學習如何跟Joanne互動。我想,每個階段的挑戰會越來越艱鉅!

小白群賀新春...

過年前,
幫Joanne清潔口腔跟牙齒的時候,
發現牙床有異物...

結果,豬mami在Joanne躺下的時候仔細看,才發現一群小白(三個以上就稱為群)一起報到。算算現在Joanne已經有了十二顆牙,不過八顆集中在上顎...真是奇怪的發牙模式...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