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育兒知識]我數到三喔!


這星期在回家的路上,
看了一本育兒的書,
叫做「我數到三ㄛ!」...

這是一本針對二歲~十二歲的孩子所寫的,豬barbi沒事幹嘛這麼早看咧!其實,豬barbi對於Joanne的教育沒那麼緊張啦...單純只是站在"多看書,長見識"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囉。

這本書的觀念,說真的很簡單,不過執行起來必須要有點耐心跟信心才會有效果。現在每家每戶的小孩生的又少,老實說在長輩的疼愛下,小孩常被寵上了天,因此也導致小孩比較喜歡挑戰權威。在這樣的環境下,大人大人跟小孩的賽局,基本上是屬於一面倒的局勢,如果大人的態度不夠堅定,常常會是脆弱的一擊就倒!

這本書開宗明義的談到,將小孩的行為簡單的區分為兩大部分:一為不要做、另一則為趕快做!所謂「不要做」的行為,就是一切泛指不被允許的行為,例如:哭鬧、頂撞、耍脾氣...等,這些行為一旦出現,通常也會搞的大人心浮氣躁。而「趕快做」的行為指的就是鼓勵小孩快去做的事情,例如:上床睡覺、寫功課、吃飯...等。這兩種行為,需要用不同的兩種方法來對待,才能讓小孩清楚知道什麼行為是被鼓勵的,什麼行為是被禁止的。書中強調:小孩就是小孩,千萬別當他們是「小大人」,大人說出一堆大道理,小孩是不懂的。

這本書的標題~我數到3喔!這個方法主要是面對小孩做出不要做的行為時,建議使用的方法!作者解釋為什麼要數到3呢?主要是讓小孩有兩次改善的機會,當大人數到3的時候,小孩等於持續犯錯,就必須要接受處罰。當然,執行這個方法有幾個重點:首先,在執行前,必須要先跟小孩說清楚遊戲規則,數到3之後沒有改善,就進入中場休息的處罰時間。書中建議通常中場休息時間,要讓小孩自己回房間獨處,大人不跟小孩多做解釋。(特殊狀況:當小孩回房開始進行破壞,這時父母可以選擇處理,也可以選擇不處理而讓小孩自行承擔破壞之後的後果!)

這方法強調:在數1-2-3的過程中,大人不需多做解釋,只要堅定的數1-2-3即可;因為小孩越來越大,語言運用能力越來越強,大人難保不會在這種情況下,被挑動憤怒的神經。而這個方法我想背後的重要概念,主要是透過數1-2-3的方式,讓小孩逐步進入安定的狀況,學會控制情緒;同時也讓大人理性且安定的面對亂局,不隨小朋友起舞,以致於讓整個局面更加混亂,變成小孩被罵哭、打哭,大人則被氣哭!數1-2-3時,數的人伸出食指數一時,在提醒被數的人,他的行為可能會危害自己或干擾他人,請停止;數的人伸出中指數二時,在警告被數的人,再不停止會危害自己或干擾他人的行為,就得承擔後果;數的人伸出無名指數三時,在告訴被數的人是該承擔後果!

另外,面對「趕快做」的行為,書上也提出了幾種方法來增強小孩的積極因子!例如:正向增強的讚美,特別是在外人面前(這個方法中國人可能會謙虛到不太會用);計時,透過挑戰時間限制,鼓勵小朋友儘早完成"趕快做"的行為;付費及收費制度,小朋友努力完成趕快做的行為,可以酌予報酬但是如果在限制中無法完成,則必須扣除部分報酬;自然的後果,這招我想主要是讓小孩自己先受點苦,讓小孩真正記得該做的事情,責任讓他自己扛,例如:學琴不練琴,結果到學校讓老師處罰;或是小孩早上不主動起床,結果到學校遲到受到處罰...等行為。這些都是可以讓小孩做出"趕快做"行為的方法囉...

這本書整體概念跟方法,說老實話是簡單到不行,但是大人在執行上必須要能夠具有一致性跟耐心,所以大人本身的修為也是很重要的啦!大家加油囉!

2008年10月20日

Joanne睡覺怪習慣

這禮拜回家,
由於兩個大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
所以一定要接力照顧Joanne...

白天不管誰陪她睡覺,她都可以安然的睡著...所以白天睡覺,豬barbi哄她就夠用了

不過,晚上睡前她就會開始晚點名了!躺下之前,會先旁邊看看豬mami在不在,如果不在,她就會開始展開尋人遊戲。開始作勢要爬離開房間,直到豬barbi抱起她,騙她看看能不能睡著...不過,這小妮子當然沒這麼好騙。她會開始到處爬來爬去,爬到讓豬barbi受不了之後,坐起來陪她,她會手指房間外面,表示要出門去找人。

當房門打開之後,她看到書房的燈是亮的...馬上手指書房方向,一看到豬mami馬上笑臉盈盈,搞的豬mami只好放下手邊的事情,先回房間陪她睡覺...不過,也不是只會找豬mami而已,當她躺下看到mami,卻看不到barbi時,她會一直對著mami比"沒有"的手勢!

真是搞不過這個小妮子,連睡覺她都要闔家團圓呢!

Joanne生活週記

豬barbi這個禮拜回家,
趕的匆匆忙忙的,
主要是因為下班要回家的時候接到豬mami一通電話~

豬mami電話裡面說,Joanne身上起了大大小小的疹子,看起還像是蚊子咬的,可是數量跟分佈的位置有點散,所以我就決定趕六點鐘的高鐵,跟豬mami相約在高鐵市區接駁車的停靠站,在一起送Joanne去看醫生杯杯。一到醫院報到完之後,稍稍等了一下,就輪到Joanne看診了。醫生杯杯一看Joanne身上的疹子,先問:最近有發燒嗎?我回答道:沒有啊!然後醫生杯杯說...這應該可能是蕁麻疹!愛問的豬barbi接著問,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咧?醫生杯杯說這症狀什麼原因都有可能造成,這是皮膚過敏的一種。愛問的豬barbi繼續問:可是他的生活環境都沒有太大變化,而且她的飲食跟之前也沒有不一樣,一直維持著母奶+米精、吻仔魚胡蘿蔔粥啊,看起來好像不應該是外在或飲食所引起。

也許是豬barbi問的讓醫生杯杯有點不知所措,於是又開始反覆的看著這些紅疹,然後喃喃自語的說:這看起來也有點像蚊子咬的咧,我接著問:蚊子咬的跟蕁麻診外觀上可以分辨的出來嗎?醫生杯杯變的開始有點不敢確定症狀了!於是,就說那我開個藥膏回家擦。我接著又問:這個藥膏會不會有副作用?醫生杯杯說這個蚊蟲咬都可以擦,不用擔心,於是就這樣結束看診了!(後記:後來決定先不擦藥膏,觀察看看如果沒有擴散的跡象,就讓它自行消退了,後來疹子也真的消退了囉~)

這個禮拜由於兩個大人都有不少自己的事情要忙,所以就沒有帶Joanne出門去玩囉...週六中午豬mami說要幫豬barbi慶生,所以就挑了鼎王去吃了一頓美味的麻辣大餐。在此感謝豬mami囉....

我們在週日下午帶著Joanne去岳父母家的後花園~科博館走了一趟,Joanne可能因為肚子餓,所以整趟路都不是感覺很興奮。一直到最後她應該是餓到忍不住了,於是開始吵鬧。豬barbi趕忙抱著她回外婆家吃飯,她才開始恢復笑容呢。

*很悶的Joanne...





*餓到開始吃手指了...



*人家肚子好餓喔,你們兩個還有閒情逸致在這邊晃...生氣!



*我們讓Joanne赤腳踩草地,但是可能因為草會刺腳底板,所以她抵死不從!



*這張照片無意中拍下,很有感覺...



*Joanne看著其他小朋友赤腳在草地上玩

趣味中文

中文跟英文比較起來,
是一個相對比較不精準的語言,
但是也因此多了一分趣味!

上週開車經過某一家命相館,豬mami就跟我說:嘿!你看,這家命相館的主持人還真有自信,竟然敢在招牌上面寫"不準免費"咧!我抬頭看了一下,哈哈笑了一下...我說他少了標點符號!如果多了一個逗號,這才代表他真的有自信...否則都是騙人的!豬mami說這怎講?

我說他如果真的有自信,招牌應該改成~"不準,免費!",要不然他的招牌就只是跟要來看相的人說...這個命相館沒有白吃的午餐喔!記得,一定要帶錢來。

哈,中文是不是很有趣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