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幼兒沒抗體 今年腸毒特凶

今年腸病毒疫情特別兇猛,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說,精確講,手足口症應是「手足口屁股症」,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也強調,醫師看到小病號手、腳有紅點,應一步檢視臀部是否也有紅疹

為什麼今年腸病毒疫情如此嚴重,主要是幼兒體內沒有腸病毒七十一型的抗體。衛生署表示,去年對桃竹苗地區一千零七人取得的血清樣本進行腸病毒血清綜合試驗發現,零到一歲幼兒,幾乎都無腸病毒七十一型的抵抗力,兩到四歲幼兒有九成也不具抗體,五歲幼兒也只有七成五

正值腸病毒疫情高峰,基層醫師卻有人把手足口症當濕疹,或稱今年症狀很不典型,但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說:「今年的症狀很典型」,李秉穎也強調:「今年腸病毒七十一型的症狀跟往年一樣。」

根據長庚醫院分析今年一到五月的兩百多株病毒,四成七都是克沙奇A2,只有一成七是腸病毒七十一型,但腸病毒七十一型卻是重症元兇。林奏延說,克沙奇A2的典型症狀為←疹性咽峽炎,腸病毒七十一型則是手足口症。

李秉穎形容,腸病毒患者手掌、腳掌、腳背及屁股會出現小疹子,這些疹子「大如米粒、小如針尖」,有時會小到看不出來,甚至會以為沒有疹子,「必須要用看放大鏡的精神去看」

「如果是大水泡,反而可能不是腸病毒七十一型,比較不須擔心。」李秉穎說,腸病毒七十一型的疹子很少大到形成水泡,比較容易跟痱子混淆,但痱子通常先長在背部,才會長到屁股;而幼兒常出現的尿布疹或濕疹通常是一整片,不像腸病毒是一顆顆的,應該比較好分

林口長庚兒裡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也說,今年腸病毒重症案例少見←疹性咽峽炎,但兩頰內側跟舌頭會有口腔潰瘍,疼痛感比咽峽炎低

另外,專家也提醒,發病後七天為關鍵期,也是傳染力最強的時刻,必須提高警覺並隔離病童,三到四天則是重症出現高峰,一旦幼兒發燒又出現意識不清、持續嘔吐或肌躍型抽搐三大重症前兆,就要立刻送到疾管局建議的重症轉診醫院

Source:2008/06/25 聯合報

2008年6月24日

唐伯虎點秋香

這個星期六、日連著兩個晚上,
Joanne都沒能好好睡..
到現在我們也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這個星期六晚上,原本我們讓Joanne自己在她的小床睡覺,後來她十一點多起床肚子餓喝奶,沒想到喝完奶的Joanne竟然精神百倍,於是在我們的大床上面玩環遊世界八十天...到處翻滾;可憐的兩個老的已經累的半死想睡覺了...最後只能陪著她。後來,撐不下去了索性抱起來哄哄她,看會不會讓她早點入睡...結果事實常常和想像的狀況相反。她非但不領情,而且還以尖叫跟哭喊來回應豬barbi。搞到最後,還要豬mami出來收場...而這個惡夢就此開始。

當豬mami抱著Joanne哄哄睡著時,豬mami就想要把她放到她的小床去睡,沒想到只要一放下去,Joanne就開始哭叫..後來換豬barbi出馬,結果也一樣;當天的晚上,我們就一直重複著這樣的循環:哄睡、放下、哭鬧、安撫、哄睡....等。搞到後來,我覺得這跟以前學校園遊會玩:唐伯虎點秋香的活動很像(遊戲介紹:一個空杯套著一張衛生紙,用橡皮筋沿著杯緣將衛生紙套起來,然後上面放個十元銅板。莊家與玩家兩人輪流拿線香燒衛生紙,看誰先讓銅板從衛生紙上掉下杯內,誰就是輸家。)我跟豬mami輪流當玩家,跟Joanne這個莊家對賭,結果我們每次都輸(因為每次放她到床上,她就開始哭鬧)。

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第二天早上,Joanne終於呼呼的睡著了...而兩個老的也不支倒地。不過就在週日早上七點多,豬mami突然對著豬barbi問了一句話:你今天不用上班喔?...還好,我腦袋沒因為沒睡好而渾沌...要不然就糗大了!

和週六晚上同樣的狀況,週日晚上又再來一次!不過這個晚上,豬mami體諒豬barbi第二天還要上台北工作,所以就自己起來安撫Joanne (豬barbi也是有起床安撫啦,不過Joanne不太領情就是了!)就這樣一路又到了天亮...兩個老的已經被搞的手腳酸軟、兩眼發直,但是因為要上班,所以大家不得不振奮精神。而Joanne咧?她到豬阿嬤家之後,一路呼呼大睡..睡到豬barbi週一中午打電話回去問狀況才起床。

真是好一對口年的豬mami跟豬barbi喔!

2008年6月22日

Joanne生活週記

這個星期拜颱風所賜,
果然是一片晴空萬里,
當然我們也就帶著Joanne出門去透透氣囉!

這個小妮子,現在越來越會爬。可是呢,要他願意爬需要有幾個條件:一、距離不能太遠,如果太遠她會自動趴下休息,所有鼓勵她的動作通通都白搭;二、前面的物品要有吸引力,舉個例子來說:豬mami的魅力總是比豬barbi來的大多了!這星期我們讓她在未來的房間裡面到處爬爬,也算是讓她除了被抱著或躺著之外,多了些活動!

週六下午,我們一家三口就到了科博館去走走,還好是接近傍晚時分才到...否則我想豬barbi一身的油漬,會因為太陽過大而慢慢融化。放眼望去,整個科博館已經變成了兒童育樂遊戲區..草地上到處可見娃娃車、小朋友...這片都市中的綠地,真是水泥叢林中的珍貴資產。

滿六個月之後,我們就開始餵Joanne吃副食品,舉凡:蘋果泥、米糊、清粥...等都是她好奇的食物。不過,她還是對大人的食物比較有興趣。例如:當我們打蘋果泥給她吃,,而我們兩個老的當然就直接吃蘋果囉。當她看到我們吃蘋果的時候,她會乾脆放棄吃蘋果泥,直接向我們的蘋果挑戰。她還真以為她小小的兩顆牙,真的可以戰勝所有的食物咧...

這個禮拜的Joanne還特別喜歡學我們用手打拍子,常常會看他自己雙手拍拍拍的。有一次,不小心打到豬barbi,結果豬barbi就裝哭...沒想到Joanne竟然是把她的奶嘴拿出來作勢要塞給豬barbi...這真是太神奇了!可能是她每次睡覺只要稍微哭哭,我們的動作都是直接給她個奶嘴吧!不過這裝哭的動作換成豬mami做,效果卻又大不相同。當豬mami哭...結果Joanne竟然是跟著哭,直到豬mami跟她說沒事了啦...不要哭了喔!這小妮子馬上破涕為笑...有沒有小朋友的情緒轉變是這麼快的啊?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Joanne這個星期的寫真囉!

*天真無邪的笑容


*Joanne正在專心聽mami講話


*但是跟mami合照的時候,又不專心了!

*科博館的綠草

*眺望遠方的Joanne...這張很有fu...

*科博館的矮牽牛

*哈欠連連的Joanne_1


*哈欠連連的Joanne_2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