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這幾天整理電腦的時候,
看到一篇文章,
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baby成長的過程跟長大後的人生態度息息相關,身為家長的讓小孩處於怎麼樣的成長環境,到最後小孩就會回饋怎麼樣的人格特質...別濫用孩子的可塑性了。當然, 提醒身為家長的我們家長,永遠要記得「要怎麼收穫,要先怎麼栽」!

******************************************************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批評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責難
敵意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爭鬥
恐懼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憂慮
同情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自憐
嘲弄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膽怯
猜忌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嫉妒
寬容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忍耐
鼓舞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自信
讚美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感激
護持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自愛
接納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追尋
認同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進取
分享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慷慨
正直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判斷
安全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信任
友善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關懷
沈靜中長大的孩子 學會放心

2008年5月20日

Joanne滿六個月囉

昨天晚上睡覺前,
豬mami問我一個問題...
拔比,有沒有感覺你週末回台中,比在台北上班還累?

我的答案是:還好啊!雖然累,可是可以跟老婆、小孩一起過日...總比一個人獨自在台北討生活的好!生活過的再累,只要能看到一家人的笑容,那一切都值得了!

好快,轉眼間過了六個月。看著Joanne這半年來的成長,從安安靜靜到現在咿咿呀呀的想講話、從乖乖躺著到現在到處翻滾、從微笑到現在的放聲呵呵大笑、從不認識人到現在可以辨認身邊熟識的人...這一切的一切,也許在別人眼中只是這麼小小的幾件事情,可是在我們的心中,卻是蘊含著無比的悸動。

這段時間以來,Joanne的一顰一笑都會牽動著我們兩個情緒與生活,每次只要mami發現了Joanne最近有什麼新的進展,就會急著想要跟barbi分享,當然barbi也是一樣的心情。有時搞了半天的把戲,為的只是她淺淺的一抹微笑;有時做了怪,卻得不到她的回應,還要回頭檢討剛剛的活動她為啥沒反應?整個就好像中了毒一樣無法自拔!

這六個月,只是Joanne人生旅程中的一小段時光,也可能是她最記不得的時光。我希望透過這些文字與照片,幫Joanne留下許多成長中的重要時刻。 也許,barbi的文字並不如別人洗鍊,拍的照片並不精彩,但是卻是最忠實也最真誠的紀錄了Joanne的成長...









2008年5月19日

Joanne打預防針

這個週末剛好遇到Joanne滿六個月,
也是打預防針的日子,
不過這次要打的預防針還真多...

在一些朋友的推薦之下,我們這次換了個小兒科做例行檢查以及預防注射, 這家小兒科在台中也算是頗獲好評的一家(在美術館五權西三街附近,內行人就知道是哪家!),加上原來的小兒科週日不看診(新的這家週日也有看診囉),所以就想說配合週日行程以及換個醫生做例行檢查,就換到這家小兒科診所囉!

這次的預防注射包括:五合一、B型肝炎跟肺炎鏈球菌三種,不過由於嬰幼兒打針都是打大腿,所以就只能先打兩種...我們選擇先打五合一以及B型肝炎,肺炎鏈球菌就兩個禮拜之後再來打囉!

一進去診療間,護士小姐先做基本的檢查:身高68公分(75分位)、體重6.5公斤(10分位)、頭圍44公分(90分位)。怪怪,Joanne這兩個月體重沒怎麼長咧...身高仍規律的長了四公分,頭圍仍承續著豬barbi的大頭..持續在領先群中...看完這些基本的檢查,就換醫生上場囉。(醫生一看到體重比較落後,他就說六個月開始要添加副食品囉!)不過母奶還是要持續餵,根據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如果能夠餵到二歲,這是最好的...聽完之後豬mami說,那有可能餵這麼久!醫生杯杯就說很多人要餵都沒辦法餵,你既然餵成功了就加油吧!

另外,當醫生看完耳朵、眼睛的檢查之後,接著要做四肢發展的評估、內臟發育的評估等等,所以醫生杯杯要我們把Joanne放到床上。不過好笑的來了...一解開Joanne的尿布,醫生嚇一跳說:啥?妳是妹妹喔?...我說醫生杯杯你碼認真一點好不好,病例表上、兒童手冊上面都有寫咧...特別的是,Joanne這個小姑娘也好玩,當醫生杯杯幫她做檢查的時候,她就一手拉著醫生杯杯的聽診器,一手抓著醫生杯杯的錶...兩隻腳夾著醫生杯杯幫她檢查的那隻手...聽到隔壁小朋友打針狂哭,她還偷笑(她還不知道下一個就是換她了,真是七月半的鴨子...)...醫生杯杯說你們家Joanne感覺很有安全感..不怕生喔!

檢查的差不多之後,接著就是Joanne的痛苦的時間...將Joanne帶到注射間去,護士小姐要我們把Joanne放到床上,按住他的雙手跟要被打針的腳,神奇的是,兩針打完,Joanne只有因為被我們按住不爽,想掙脫開而叫了幾聲,竟然沒有大哭咧...連護士小姐都說:Joanne超級勇敢的...

由於打五合一可能會有的副作用就是發燒,Joanne上一劑的五合一就有輕微的發燒症狀,所以這次我們也不敢掉以輕心...打完針,當然就回家讓她好好休息了!(回家之後,體溫的確有相對偏高,不過這個小姑娘的活動力還是很旺盛,所以我們就沒那麼擔心了!)

2008年5月18日

Joanne與副食品正式第一次接觸!

Joanne本週做六個月預防注射,
同時也做了發展評估,
醫生杯杯叮嚀全母奶的Joanne應該添加副食品補充發展所需營養囉!

根據先前副食品的建議文章,所以我們就選擇從米精開始,作為Joanne跟副食品第一次接觸的標的。 不過米精的種類繁多,該做何選擇,實在也是傷透腦筋!不過一切從前輩的經驗學習,我想應該不會有錯!因此請豬mami打個電話給小熊媽,請她給個最具智慧的意見...以節省我們東奔西跑的時間。

後來,我們根據兩個原則來找我們需要的米精:一是口味最淡,因為怕米精口味太甜,到時候Joanne不喝奶就麻煩了;二是研磨的功夫最細;三則是添加物...最後我們選擇了桂格的初乳米精..希望Joanne會喜歡囉!

桂格初乳米精介紹:適用齡:4個月以上,精選對寶寶稚嫩腸胃不容易引起敏感反應的白米胚芽精華,其富含維生素B1、B2、鈣、鐵,並獨特添加經水解的初乳胜肽、深海魚油(含DHA)及Oligo寡醣,是寶寶進入厭奶期理想的第一罐副食品。(以上資訊來自桂格網站)


*你們要給我吃啥?


*好像還不錯吃咧!











*不錯喔,還有嗎?


*超級讚的啦...

Joanne生活週記

這個禮拜除了Joanne做預防注射之外,
照例我們還是要帶著Joanne回去給外公外婆看...
當然也會帶著她到處去走走看看!

這個禮拜比較特殊的行程是去看房子,看看預售的豪宅!雖然現階段買不起,但是看看總可以吧..而且我還可以讓業務人員練習簡報、做Q&A,有什麼不好!哈...

回到這個豪宅的預售案,這個案子位於科博館植物園附近,坪數最小為75坪、最大則是兩百坪,該土地共有一千四百多坪,規劃九十五戶。看來這個產品跟地點的定位,應該是針對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的醫生群吧...開價約每坪25~30萬(前棟直接面對園道比較貴,後棟就便宜點囉)。所有汽車停車位都是平面的、機踏車有另外的停車棚,最有趣的竟然還有籃球場的規劃...再看到內部的裝潢,當然一路豪宅風...不過,我看這個樣品屋的規劃,並沒有把空間做到最佳化的設計,只是為了規劃而規劃。當然囉,空間大就好辦事..規劃起來就容易多了,不過還是少的點人味兒!期待自己未來有機會,換個豪宅住住囉...畢竟一個舒適的住宅空間是我夢寐以求的!

每次週末假期,Joanne只要早上起床我們都會跟她講要"出去玩",不知道她是不是已經把出去玩跟出門連結在一起了,她只要聽到出去玩,她就會興奮的手足舞蹈..超級好笑的;不知道以後會不會一天到晚都要我們帶她出門去玩咧?不過值得欣慰的是,這小姑娘只要太陽下山,外面天色變暗,她就想回家不想在外面逗留...只要我們在外面待的晚一點,她都會不高興然後用哭哭來抗議...奇怪的是只要帶她回家,一到家她就笑得跟什麼似的,真是摸不著Joanne的心思咧!

另外,這個禮拜發現:Joanne是一個超級愛照鏡子的小女生,每次照鏡子看到自己,都會笑呵呵咧

*穿著豬阿嬤買的新衣(沒錯,阿嬤又買了!)坐汽座...


*Joanne正在前往跟大熊一起玩的路上...


*坐著跟大熊一起玩囉


*頭太大?還是帽子太小?


*Joanne跟噹噹球





*看看我的左勾拳


*看這坐姿,可以印證:有其母必有其女
(ps.豬mami看電視就是這樣坐的哩)


*專心的跟小豬豬一起玩

Joanne的小白一號報到!

豬mami最近幫Joanne清潔口腔的時候,
突然發現Joanne的下牙齦部分摸起來粗粗的...
感覺起來好像是長牙了咧...

先前就一直發現Joanne常常喜歡拿著東西咬,特別是奶嘴。Joanne咬奶嘴都不喜歡咬軟的奶嘴的部分,反而喜歡咬奶嘴周邊比較硬的部分,那時候就感覺真的快長牙了。結果這個週末,毛利拔比幫Joanne洗完澡,清潔口腔的時候,真的發現了小白的蹤跡!這是Joanne的第一顆小白,這顆小白是位於右下的門牙,正悄悄的跟春筍一樣,慢慢的冒出頭來囉!

豬阿嬤驚訝說怎麼會這麼早就長牙,因為根據俗諺:七坐、八爬、九發牙,所以應該九個月前後長牙比較ok啊?不過,我想現在小孩因為營養吸收的比較快,所以長牙的時間也都會提早。

另外,現在豬mami餵奶的風險會越來越高...請保重!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