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進入備戰狀態~呼吸、呼吸、呼吸

越接近預產期,不僅僅豬mami的心情越忐忑不安,豬barbi當然也不能袖手旁觀囉...除了已經準備好到時候陪產當沙包被K、被捏之外,當然還要找找其他方法,看能不能減低豬mami的不舒服,好讓豬mami有勇氣能夠進入產房囉


彙總了大部分人的經驗及作法不外乎是呼吸及按摩這兩種方法。其中按摩,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經寫過了..這邊就不多說了!...不管是誰一定都會呼吸的啊,呼吸到底有啥特別的咧?單來說,一般的呼吸是為了維持個人生命而呼吸,待產所需的呼吸法必須兼具維持母子生命及轉移疼痛等功能。綜合各家說法,待產呼吸法中最有名的就是拉梅茲..整理了一下拉梅茲呼吸法的重點如下


1. 胸部呼吸法 (分娩初期0-3公分)
步驟: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鼻子深深吸一口氣,由嘴巴慢慢吐出,全身放鬆)。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一個定點,可由先生拿一個固定物。從鼻子深深吸一口氣,接著由嘴巴慢慢吐出,會覺得吸氣時,胸部有挺起的效果,吐氣時,胸部又慢慢下沉。每分鐘做6-9次(每次五到十秒)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運用時機:當子宮頸開始變薄,子宮收縮初期,也就是你感覺無法正常走路或說話時,就可做此胸部呼吸法


2. 嘻嘻輕淺呼吸法 (分娩第二階段3-7公分)
步驟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一個定點。當廓清式呼吸將空氣排出後,吸一小口氣,保持輕淺呼吸,讓吸入與吐出的氣等量,此呼吸完全以嘴呼吸。 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嚨,感覺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 配合子宮收縮的強弱,來決定呼吸之快慢,當子宮收縮增強,則加速呼吸,反之減慢,保持一種輕淺持續的節奏感。保持吸入與吐出的量一致,以免換氣過度。剛開始可先從呼吸20秒左右練習,直到能達到60秒。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運用時機:當子宮頸開始擴張,進入分娩第二階段,當胸部呼吸法已經無效時,可進入嘻嘻呼吸法,此時子宮約2-4分鐘收縮一次,每次45-60秒


3. 喘息呼吸法 (分娩第三階段7-10公分)
步驟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一個定點。 吸一口氣,接著快速做4-6個短吐,就像吹袋子一樣,之後用嘴呼氣,重覆到收縮結束。 這項呼吸法要比嘻嘻式呼吸淺。 可先從呼吸45秒左右練習,慢慢加長直到能達到90秒。 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
運用時機:此時是第一產程中最強烈、最難控制的階段,也是胎兒即將要出來的時刻了,此時子宮約60-90秒收縮一次,每次30-90秒


4. 哈氣運動
步驟
先生下達不要用力的指令。太太快速連續做喘息方式的急速呼吸,如同哈氣方式,直到想用力的感覺不再。每次以90秒來練習。
運用時機當醫生要求你不要用力時,即可採用這個方法


5. 用力推
步驟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法。大口吸氣後馬上憋氣,接著用力,就像如廁解便一樣。 要完全放鬆骨盤底的肌肉。 儘可能憋10秒鐘左右,吐氣後馬上再吸氣,憋氣直到收縮結束。 在待產房時,雙手臥住膝窩處,手肘向外,將兩膝抬起,分開兩腿,完全放鬆骨盤底、腿部、腿的肌肉。 在家練習時可平躺地上,把雙腳彎膝張開放在椅子上,臀部盡量靠近椅子邊緣,手握椅子的腳,模擬在產台上的樣子。
使用時機:此時子宮頸已完全開,醫師會要求產婦用力將孩子生出來,產婦是否用力得當,關乎到所需時間長短,所以當收縮開始時,就要趕緊用力收縮,結束時要完全放鬆,如此才能將力量有效發揮


當然,這些動作我要先記得...到時候還要記得拿出來用不過,如果豬baby持續不乖,胎位不正的話...那這一切都是白搭!靜候本週產檢的佳音囉..希望豬baby能夠乖乖的把胎位轉正囉...

媽媽教室_談胎教音樂

上週六我們去上了一場媽媽教室,這是我們第三次去上媽媽教室的課程(第一次跟這一次都在金典酒店,第二次在廣三SOGO),不過第二次的拉梅茲課程因為教室太小..所以沒能進去上,最後只好"被迫"去逛街(不過當時看到很多媽媽真的很悍,因為這些媽媽(包括我們)報了名進不去教室,主辦單位也是自己找麻煩...明明該課程需要事先預約,卻開放現場報名,這當然會爆炸的啦),第三次的媽媽教室都是美強生舉辦的...

老實說,這次的媽媽教室是衝著黃韻玲的面子而去的。為什麼咧?主要是這次的主題談的是胎教,黃韻玲之前曾經發行過胎教音樂的唱片,而且他的小孩也已經十二歲左右了,相信他的經驗應該會對我們有幫助才對!(註:黃韻玲本人真的滿漂亮的,以她四十多歲的年紀,保養的算不錯了;比當天的主持人(未婚的年輕DJ)..嗯!好多了。..還記得以前團康帶動唱的時候,她唱的"藍色啤酒海"還被我們拿來編過帶動唱咧)

這次媽媽教室課程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由我們產檢的婦產科醫院的張醫生(註:就是讓豬baby變男變女變變變的那個醫生杯杯)主講: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分別,這個主題在我們第一次參加媽媽教室的時候,就已經聽過澄清醫院謝醫師講過了,所以就當作複習吧!不過這次張醫師特別提醒剖腹產跟保險請領之間的關係...其他的內容大同小異!

第二階段則是由黃韻玲主講胎教音樂,她主要提到的重點如下:巴洛克時期的音樂是最適合用來當作胎教音樂的、節奏感太強的音樂不太適合,除此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媽媽喜歡,才是重點(這說法跟我之前的體悟相去不遠,我一直認為胎教音樂最重要的功能,除了刺激胎兒的聽力之外,也是穩定懷孕中媽媽情緒的重要工具)。

現場除了解說許多胎教音樂的型態之外,她還特別分享了她妊娠期間的一些經驗,特別是在孕期要常做發聲練習(利用母音+腹式呼吸,做長音練習),藉由發聲練習讓媽媽的呼吸能夠穩定(哈!這個我最會了)。當然在待產時,這些平常練習的絕技可以拿出來用囉(她舉了沈光遠在待產期間帶著她做發聲+腹式呼吸的經驗,認為這樣的作法對於生產是有幫助的)..還好這些不是太難的的動作,我想到時候我可以嘗試看看囉。而這個階段的課程就在黃韻玲在最後還帶來了一小段表演結束囉!

第三階段仍舊是由美強生的講師來介紹奶粉+有獎問答抽獎活動,雖然他問的每一個問題我都會,可是沒抽到我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囉(不過這次的獎品沒有第一次好,所以就沒那麼扼腕了)。匆匆結束了課程之後,為了怕散場人多等電梯會很麻煩,所以不待課程全部結束,就匆匆往門外走去準備領取媽媽教室紀念品,而媽媽教室的贈品不外乎:副食品餵食器、紗布巾...等物品,沒啥好期待的!

ps.為什麼要練習腹式呼吸呢?原因有二:一是擔心待產期間,由於陣痛會讓產婦呼吸太過急促,換氣過度的狀況會讓血中含氧量不足,對胎兒有不好的影響;其次則是穩定產婦的情緒,降低恐懼及緊張的情緒

2007年10月14日

三隻小豬

趁著週年慶...我們家從兩隻豬(其中一隻是我)..變成了四隻豬。
今年Yvonne Collection推出了豬年的產品..
年初我們買了一隻小小豬(位置如照片左下)...
這次週年慶,我們家又多了一隻小豬跟一隻小小豬...


大家來看看可愛的小豬囉(除了我這隻老豬之外...嘻!)... 豬mami嫌新買的小豬都不夠肥,抱起來沒那麼"蘇福",我想她是抱著胖胖的豬barbi習慣了吧!哈...(這不是閃光文喔...)

進入備戰狀態~準備待產包

這個星期六晚上看完Discovery頻道的人體奇航之後,
看到節目中的媽咪們在待產期間的痛苦表情,
豬mami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夠突破這個關卡?

話說,最近豬mami的心情開始隨著預產期越來越接近而緊張,
不過緊張之餘,當然要先做好準備..才不至於到時候慌了手腳 。
所以,這個星期天早上我們拿著從網路上蒐集到各家的待產包精華,
將待產包的內容物,做個最後的確認跟整理

底下這張待產包內容物表,就是我整理各家之大成,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取用!

經過一番征戰之後,終於結束了待產包的整理...需重複使用物品及豬mami、豬baby的衣物全部放到行李箱中..其餘如衛生用品等消耗品,就有請大塑膠袋伺候了...

這張照片右邊的部分,也包含著到時候在坐月子中心需要用到的相關物品...

註1.這個節目在星期六晚上十點~十一點在Discovery頻道播出,是由亞培藥廠贊助的節目。整個系列的節目內容都在介紹妊娠的歷程,有興趣的媽咪&爹地、或是未婚年輕男女,都可以看看囉!畢竟,恐懼多來自於無知,多一份的瞭解,就多一份的準備
註2.感謝淑惠阿姨跟Paul叔叔贊助豬baby的紗布衣、蝴蝶裝喔,穿了這些衣服之後,相信豬baby一定會跟小悅一樣可愛的...不過真不好意思,還讓您們親自送到我們家咧...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