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滿週記事

時間很快,
豬baby來到這個花花世界,
已經快一個禮拜了...
她的加入,讓我們的生活步調完完全全的不同了!

前三天住醫院,媽媽的身體狀況及剛剛當爸媽的情緒都在恢復及調整中!
由於我們預約的坐月子中心,出了點狀況,導致我們必須要等到下週一才能入住;因此在三天住院的時光結束後,我們就將baby帶回家自己帶了。

其實這段時間的小朋友,帶起來需要用的心思比較沒那麼複雜!為什麼呢?根據這幾天的經驗,新生兒開門五件事~吃喝拉撒睡,只要把這幾件事情處理好,就差不多搞定。因此遇到baby哭哭,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一下時間,距離上次喝奶的時間是不是已經差不多三~四小時,如果是,那就可能是肚子餓了(另外,用手指點點baby嘴巴周圍,如果有尋乳反應,那也是肚子餓)!如果不是肚子餓了,那就繼續檢查尿布是不是濕了?還是臭臭了?讓他不舒服...通常把這兩個檢查做完,baby也差不多不哭了...不過,換完尿布招呼baby睡覺又是另外一項工程。

我們家baby有個麻煩的地方就是喜歡邊吃邊睡(後來問了保姆才知道每個小孩都這樣),所以餵母奶的時候,常常是豬mami餵母奶,豬barbi就負責叫醒baby繼續吸奶了...

另外,關於肚子餓這件事情,還記得我們回家當天,由於母奶的量還不是那麼充足,baby因為肚子餓讓我們兩個新手夫妻搞的頭昏眼花,所有招數都做完了,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就這樣讓baby無辜的哭了好一段時間,到最後只好用配方奶來拯救我們這兩個新手爸媽。不過,豬mami的奶量真的可以用"與日俱增"來形容,每天產出的量已經差不多可以滿足豬baby的需求了...不過接下來量多到來不及接收,就只能用奶瓶存起來放到母奶銀行的冰庫了(我們家冰箱現在是一瓶一瓶的母奶...)

在安撫baby的過程中,我試著把豬mami懷孕期間每天早上聽的音樂放出來,結果發現:正在哭鬧的baby,會暫時安定,然後轉著骨溜骨溜的眼珠子四處張望,仔細的聆聽音樂喔..整個情緒也變的很安定!十個月的胎教音樂實驗,算是成功囉!

現在唯一一件我們還沒幫小baby做過的事情就是洗澡了。由於臍帶護理還是有風險,因此我們還是找了一個保姆阿姨幫忙baby洗澡...baby其實都還滿喜歡洗澡的,因為跟在媽媽子宮內充滿羊水的環境很類似囉。

好囉..接下來讓大家看看豬baby這幾天成長個過程喔!

這是剛回到家的第一天...
睡姿很撩人吧

怪怪!睡覺還要手牽手...

"蓮花指"使出來囉


這是回家的第二天...


哈!小叮噹...

第一次坐餐搖椅...有興奮喔!


睡覺還對著媽咪笑..


這是第三天囉!
這麼小就喜歡吃大姆哥..(口腔期不滿足現象之一)

Barbi快被你整慘了啦... ( 我們都有雙下巴..嘿! )




ps.
1.也許大家會問我,怎麼大部分照片都是睡著的...原因是:他不睡的時候,我通常都正在手忙腳亂中,所以沒辦法拍咧..
2.豬mami真的很辛苦..母奶媽媽為了要配合寶寶的作息,睡也睡不好,而且寶寶在睡的時候,媽咪還要解決漲奶的問題努力擠奶,休息的時間真的很有限!
3.我們家baby真的對事情都很好奇,只要有人講話或唱歌給他聽,他就會很安靜的一直看著聲音發出來的地方(雖然他現在都還看不太清楚)...

2007年11月19日

賞嬰時間:睡左邊?睡右邊

大家可能都很好奇,
新生兒剛出來的第一天到底都在幹嘛?
豬baby在嬰兒房的一天...
簡稱"睡覺紀錄"...因為從早到晚都在睡!



由於我們生產的醫院並沒有母嬰同室,要看到豬baby的時間有限...對於媽咪來說,如果哺育母乳每天可以多幾次跟baby互動的機會,可是巴比就只能在醫院限定的"賞嬰時間",看到自己可愛的baby了...以下這幾張照片,就是在賞嬰時間隔著窗戶看豬baby拍的...請大家慢慢觀賞囉!這些照片很一致的表情就是..睡睡睡,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睡左邊或睡右邊!
















*豬baby小心!蒼蠅來了啦...嘴巴趕快閉上...(我想豬baby真的很累,累到睡覺嘴巴會張開...不過豬mami竟然說...這睡姿跟barbi超像!人客啊..有人可以證明我睡著的時候嘴巴都是張開的嗎?可是我起床的時候卻一點也不感覺會口渴咧...)





[後記]昨天開始,豬mami已經開始哺育母乳囉..可是豬mami發現到豬baby有一個特徵跟mami很像,就是沒耐心!每次吃了十幾分鐘,還沒吃飽就會用哭哭來抗議!而且豬mami要騙她繼續吃,豬baby都很有個性的不理mami...我想:這就是個人造業個人擔吧...誰叫豬mami個性這麼急! 我想我的苦日子有得過了...

<謝謝收看>

2007年11月18日

上帝派DHL送豬baby來我們家,超級準時的!~豬mami生產日記

本週是預產期前的最後一週,
隨時都是豬baby的誕生日..因此豬mami也格外緊張,
經過了連續兩天的奮戰,可愛的豬baby終於來到這個美麗的花花世界!
以下將以分日紀錄豬mami的生產歷程...


11/16 (五)天氣晴

這天一大早豬mami就發現:褲底紅紅了,確認一下不是痔瘡造成(哈!),就趕緊找醫生杯杯問個清楚!醫生杯杯先要護士幫忙先監測胎兒的心跳與陣痛的狀況...嗯!胎兒心跳正常、陣痛並不明顯...接著醫生杯杯開始進行內診(女生都知道..這是一個很痛的過程!),嗯!子宮頸還沒開...醫生杯杯很客氣的蓋了一個章:退貨!豬mami只得乖乖的回家待產...




*說明:這是胎動與陣痛監視器,左邊數字代表胎兒心跳(120~160都正常),右邊就代表子宮收縮指數(數字越高代表越痛...要生之前該數字曾經高達199..瀕臨破錶狀態!)


一路到了晚上,陣痛的頻率也更加密集,不過豬barbi還在台北開會,還沒回家...豬mami頻頻跟豬baby說..barbi還沒回家..要再等等啦!不過這時候豬mami心理有另外一個咒念:這個死豬barbi怎麼還不回來咧?到時候豬baby出生了,你還沒到家..看我怎麼修理你!(這個時候豬barbi正趕著高鐵回台中...)

一回到台中,先帶豬mami去給醫生杯杯看,因為陣痛密集的程度比較高,所以就請醫生杯杯先確認...醫生杯杯照例先監測胎兒心跳及陣痛頻率..最後加上內診.. 結果最後醫生杯杯很客氣的說:今天先請回家睡覺!換句話說就是~退貨!


不過雖然再次遭受退貨,仍然需要不屈不撓的精神....晚上陣痛的頻率又再提高!豬mami在陣痛的定時侵襲之下,根本無法入睡;豬barbi也因為要評估陣痛的頻率,需要充當紀錄的人員,所以也沒辦法睡。兩個人就這樣在哀嚎聲中,度過了一個晚上...誰也沒睡!

11/17 (六)天氣晴

這天,陣痛已經搞的豬mami食不下嚥...陣痛的頻率也從昨天晚上的八分鐘..慢慢的減少成六分鐘...這表示離生產的程序不遠了...一早豬barbi覺得一直躺在床上痛不是辦法,所以就使用無敵大絕招:爬樓梯來加速產程,從我們家一樓開始爬到頂樓十三樓,豬mami求好心切竟然爬了兩趟;另外,中午豬barbi提議回岳父岳母家門前的綠園道走走,看能不能縮減陣痛期的時間...在外面走了快四十分鐘...陣痛頻率已經開始邁向五分鐘一次、每次維持一分半~二分鐘的程度了...看到這個徵兆...我們很高興的又開了車第三度前去找醫生杯杯檢查看看


這次醫生杯杯先幫豬mami做內診,果不其然...子宮頸已經開了三公分..醫生杯杯預言有可能今天晚上生!後來又要求我們去做陣痛頻率檢測..經過了三十分鐘的檢測...醫生杯杯找我們進去談談!他說:子宮收縮的狀況不太好...建議多去走走,先別住院!躺在病床上只會讓子宮收縮的狀況更不好..晚上八點再來做檢查!所以我們又回去等待了....退貨again!


這個晚餐對豬mami來說,真的是..食不知味!痛的頻率已經到了三分鐘一次,也就是說子宮收縮頻率已經加速...子宮頸應該有機會持續打開!所以就再次開車前往醫院...醫生杯杯終於同意卸貨囉!


這個晚上,待產的媽媽們已經擠滿了整個待產室!此起彼落的呼救聲..不!是喊叫聲...好不容易安排了一個床位給我們之後,我們的產檢醫師杯杯就跑來看我們..一看到豬mami的臉色!他馬上說:馬上辦住院!接著醫生杯杯說..今天的臉色跟昨天晚上被退貨的臉色..完全的不同咧!再次做了內診..嗯!子宮頸已經開了四公分(換算約兩指寬)...持續監控狀況囉!

後來護士來問我們要不要打無痛分娩,豬mami一聽到隔壁床的要打,他馬上舉手說:我要!豬mami所持的理由不是說怕痛...而是說:隔壁有打,到時候痛的時候不會叫;我們沒打,到時候狂叫亂叫,一定會被笑(怕被笑,這倒是個怪理由...)。豬barbi當然很識相的說...打吧!過了許久,環遊世界八十天的麻醉醫師終於出現在我們生產的醫院(麻醉科醫生在大醫院是基本配備,但是對中小型醫院來說,就是個選配了!)。好不容易完成了無痛分娩的注射,我真的不得不稱讚發明無痛分娩的科學家...這藥劑一注射之後,我竟然看到了臉色蒼白的豬mami竟然會笑耶!我真的深深懷疑無痛分娩是打"笑氣"。


(這是打完無痛分娩之後的表情,打針之前的表情因為很囧..豬mami已經告誡我不得貼上來了!)

待產的媽媽打了無痛之後,根本就是上了天堂..每個人都恢復了往日的笑顏!開始聊天的聊天,吃零食的吃零食...只是好景不長!這個無痛..真的"要笑"兩個小時,如果加藥的動作跟要求太慢,那就準備哭哭了!



11/18(日)天氣大晴...*_*

時間一路到了半夜二點..醫生杯杯又來做了內診,然後說:應該要生了...因為子宮頸已經開了八公分了!豬mami開始覺得快要解脫了...可是事情常常不如人所想像。緊接下來這段時間,子宮頸不知道是放假去?還是中場休息...收縮的頻率竟然又減弱了下來...這整個讓產程拖延了好一陣子!


一直到早上六點半左右,醫生杯杯來內診,發現子宮頸已經全開了,但是還沒破水!因此決定先做人工破水,然後開始進行導尿(破水之後不能下床),同一時間護士也開始教導豬mami怎麼用力...每次遇到收縮較強的時候,護士小姐開始要豬mami吸氣憋氣,然後開始數到二十!其實我在一旁光是聽他們這樣數數,我都快憋不住了...


產婦只要進了這道門,就代表生產的過程已經準備進入尾聲....

經過了一陣努力之後,醫生杯杯就要護士把豬mami推進產房準備生產!(此時為早上七點二十二分左右)雖然豬barbi有說要陪產,但是仍暫時被請出門外,到底為了什麼原因,我也不知道咧!不過在門外等了好一會之後,醫生杯杯打開門出來要我趕快進門去陪產...不過一進門,醫生杯杯就跟我說豬mami很會用力喔...已經快要生出來了!此時豬barbi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加油!豬mami配合著宮縮的過程,持續在用力...過沒多久,就隱約看到了豬baby的頭髮了!看來就剩最後一擊了,豬mami在最後一次用力把豬baby的頭給生了出來之後,豬baby的其他部分在醫生杯杯要求豬mami放鬆之後,就輕輕鬆鬆的生了出來囉!在醫生杯杯剪斷了臍帶之後..我們拍下了豬baby的第一張照片(畫面有點血腥,膽小者可不看囉!)。



接著在護士做完豬baby的清理之後,接著量體重為3,080公克,身高為50公分,出生後的絕招就是:吐舌頭..(可能跟barbi一樣愛吃,但也有可能這兩天被mami餓壞了)!然後就包著浴巾送給豬mami抱囉!豬baby躺在mami的懷裡,豬mami輕聲的叫著豬baby,哈!baby也轉著骨溜骨溜的雙眼看著豬mami跟這個花花世界...



辛苦了!豬mami...這個產程實在太長,身體的負荷絕非一般人能想像,barbi只跟隨了兩天就已經暈頭轉向,更何況豬mami要背著這個沈重的負擔,度過十個月...所以,歡迎豬baby準時來到這個家庭(醫生說準預產期到的baby真的很少...),也謝謝豬mami!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