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小小孩作夢!

前兩個禮拜,
晚上睡到一半,
Joanne突然拼命要豬mami走開...

本來以為她是作勢,所以就哄哄她,希望她能再入睡,結果這小妞很堅持的要豬mami離開床...為了不讓她繼續哭鬧下去,於是豬mami就只好去上個廁所,希望上完廁所回來,Joanne能安穩的睡覺。結果,當豬mami回來準備躺上床的時候,Joanne又開始要豬mami走開...後來好說歹說,又兼安撫了好一陣子,才又乖乖的睡著。感覺很像是半夢半醒之間...

另外一次,是上週去三峽玩,可能白天玩得太瘋了,因此晚上起來哭哭...不過這次沒有趕任何人下床,只是哭了一下子之後,安撫安撫就乖乖睡了。

這兩次經驗,讓我想去找找有關這類狀況的資料參考參考...以下就是我覺得頗有參考性的資料囉,跟大家一起分享。

****************************************************************************

1—3歲幼兒做惡夢怎麼辦

幾乎大部分的家長都有共同的經驗,就是被家中寶貝做惡夢時的尖叫或哭泣聲吵醒的經驗,睡眠對於學步兒而言,不僅僅是體力的補充,更可以促進他們的神經系統以及腦部的發育,進而讓全身的發育更為健全,所以良好的睡眠對於學步兒而言,真的很重要,若是因為做惡夢而妨礙到學步兒的睡眠,不僅是家長傷透腦筋,同時也會影響您家寶貝的發育呢!

學步兒究竟會不會做惡夢呢?研究睡眠的專家告訴我們:小嬰兒在出生之後就會作夢。也由大部分的家長所經驗到的「我的小孩曾在惡夢中驚醒過」,讓我們知道,學步兒的確會做惡夢。而學步兒作夢的內容並不複雜,他們的夢境多半是經驗的重現,因為學步兒的記憶能力,是傾向去記憶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例行活動。而無論是好夢或是惡夢,夢境都是學步兒用來表達情緒的舞台,是一種情緒的反映。
一歲多的安安最近正在斷奶,所以和一向最親密的媽媽被隔離起來,不僅白天由外公外婆幫忙帶,晚上也改和爸爸一起睡覺。一向還算好睡的安安,這幾天卻都做著惡夢,常常在半夜聲嘶力竭地在「找媽媽」、「媽媽抱抱」中驚醒...

二歲多的婷婷,因為上的幼兒園最近換了一個照顧的老師,這位新來的老師,求好心切,對幼兒的要求稍微比較嚴格,婷婷的媽媽就發現,婷婷在換了老師之後,比較容易做惡夢...

一歲多的學步兒,語言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所以無法向您描述他的夢境,但是身為家長的您仍然可以由他表現「哭泣」、「難過」或是「受驚」的樣子來判斷,小寶貝做惡夢了。學步兒此時的認知發展進入Piaget所談的「萬物有靈論」,會將所有的東西都看成是有生命的,而他們的認知能力有限,也無法分辨「夢」與「現實」的不同,所以在學步兒因為做惡夢而醒來時,常常還會哭鬧一會兒,似乎沒有真正醒過來的樣子。而1-3歲的學步兒在心理與人格發展上正處於M.Mahler所提出的「分離-個體化」( Separation-individuation theory)理論當中的分離-個體化期,他們在此時的惡夢多半與主要照顧者(多半是父母)的分離有關。

此外,還有一些原因的出現,會讓學步兒容易做惡夢,例如:
1.壓力:
像是上述例子中所描述的「婷婷的新老師」,或是家裡最近有新成員的加入(最常見的是新生兒的出生)。
2.新的改變:
例如搬家或是換托兒所等等。
3.白天的活動太多,或是睡前的過度活動:
學步兒在睡前的情緒太過亢奮或是吃太多。
4.看了或是聽了恐怖的故事或是情節:
學步兒也會和大人一樣,「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當學步兒做惡夢時,父母該如何應對呢?學步兒的語言發展差異極大,有的孩子語言發展極佳,很會說話,而1-2歲的幼兒極可能因為語言能力較弱,沒有足夠的字彙來描述,所以做惡夢時多半以「哭泣」的方式來表現,若父母不瞭解此點,又連續一直被夜半的哭泣聲所吵醒,以斥責或是打罵的方式來處理,會讓幼兒更是惡夢連連。

因此,想要減少幼兒做惡夢,或是當您發現幼兒做惡夢時,不妨試試以下的處理方式:
1.在睡前盡量保持平靜
睡前盡量不要讓幼兒玩得太興奮,或是讓幼兒在一種大哭大鬧的情形下入睡。保持睡前平靜的情緒,不但可以讓幼兒避免做惡夢,也可幫助幼兒的睡眠。
2.提供足夠的安全感:
當您發現幼兒做惡夢時,趕緊到幼兒身邊陪伴他,最好可以在幼兒將醒未醒時,耐心的抱住幼兒,輕輕地搖著他,以肢體(擁抱)與口語(「媽媽來了」或是「爸爸在這裡」)來安撫幼兒,讓他知道他是安全的。
3.學會傾聽幼兒的惡夢:
假使您的幼兒已經可以使用語言,或是以畫圖的方式告訴您,他做的惡夢是什麼了,請父母以耐心、不打斷的態度傾聽幼兒的惡夢。
4.察看幼兒的生活是否有新的改變:
幼兒最近是否換了新的保母或是老師?家中新成員的加入,是否令幼兒感到有些緊張?
5.篩選幼兒的訊息管道:
盡量不要讓幼兒接觸到恐怖的故事,或是過於血腥、駭人的電視情節。
6.適當的教育方式:
父母應該盡量避免以驚嚇恐嚇的方式來教育幼兒(例如:你再不乖,我就叫大野狼來把你咬走)。
若您已經試過了上述的方法,而幼兒還是惡夢連連超過一星期以上,請您考慮進一步尋求兒童心智科醫師,或是合格的諮商心理師的專業協助。
﹝資料提供:觀新心理成長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陳意文﹞

2010年10月19日

愛學大人講話的Joanne

Joanne一直都很喜歡學大人講話,
但是字句又用的恰到好處,
常惹的大家哭笑不得。

昨天晚上睡覺前,Joanne在房間裡面跑來跑去,結果一個不小心,撞上了櫃子,本來眼淚都快奔出來了,但是一看到豬mami在一旁狂笑,竟然破涕為笑,然後自我調侃的說:安安撞到櫃子,撞的"瞇瞇貓貓(台語)"!這句話一出,結果豬mami更是一笑不可收拾~

週六早上,我們出門去買東西,結果東西不小心掉了,我就說沒關係啦,撿起來就好囉。結果,Joanne竟然接了一句讓豬mami震驚的話,她說:沒關係都是你在講的!為什麼這句話會讓豬mami震驚呢?因為這句話,豬mami常對Joanne說,因為之前Joanne常常玩完玩具沒收,當豬mami要她收,他就會回:沒關係啦,等一下還要玩;而豬mami這時候通常都會回應她:沒關係都是你在講的。沒想到,她就這樣學起來了~

Joanne吃奶嘴真的上癮,不過每次出門他怕被笑,都會忍著不吃。而且,每次看到其他小朋友吃奶嘴,她會補上一段很有趣的話,她說:唉呦!拔拔你看那個小朋友吃奶嘴,羞羞臉咧!安安都沒有吃奶嘴,安安最棒了~我們也只能順勢跟她說:對啊,你不可以再吃奶嘴囉,不然一樣會被其他小朋友笑喔。他點頭稱是,不過轉頭回到家準備睡覺的時候,就把他自己說的話,忘的一乾二淨囉!

週日在陶瓷博物館,Joanne看著我拿相機拍照,也一直央著我要拿相機拍。拗不過她,於是把重呼呼的相機交到他手上,當然我的心情一定是忐忑不安的。不過看著他拿相機的姿勢,還真有那麼點樣子,就覺得好笑...過了一陣子,她自己可能也覺得無法駕馭這台相機,就甘心放手交還給我囉。(下面照片感謝熊媽幫忙拍,不然我都繳械了,也沒法子拍囉!)








三隻小豬之三鶯一日遊

第二天大家一起去附近的鶯歌陶瓷博物館,
這個場地跟我先前來的時候比較,
又擴充了許多。

鶯歌一到假日,還是車滿為患,要找個停車位都很難,只好多花點錢到私人設置的停車空間去停。一進了園區,三隻小豬跟脫了疆的野馬一樣,四處奔跑。不過也感謝荳拔,使盡全力應付三隻小豬,雖然看到荳拔有點臉色發白、氣喘吁吁,不過我想他應該樂在其中;也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專心拍照囉。

三隻小豬在園區內盡情奔跑,不過天公不作美,又飄起微微細雨,只好找個地方躲起來休息囉。只不過這三個小朋友看到別的小朋友有小車可以坐,因此就一直問可不可以去坐。不過這車子是別人去租的,所以我們就直接建議他們自己去跟別的小朋友借,如果別人願意借他們,他們就可以坐;但是如果人家不借,那就沒辦法囉...就看這三隻小豬,興沖沖的跑去跟其他小朋友借,無奈別的小朋友還是不願意,他們只好乖乖的回來囉。

不過他們並沒有因為沒坐到車子而覺得氣餒,而是找其他遊戲,繼續他們的玩樂。在園區,我們看到一家窯烤的麵包店,於是就買了剛出爐的麵包,讓三隻小豬大快朵頤,墊墊肚子好繼續奔跑...不過一下出太陽、一下子下雨的天氣,搞的我們很毛,最後就決定去三峽老街吃飯去。

假日的三峽老街,一樣是爆滿的人潮。吃了有名的黑豬肉排骨飯之後,接著去逛三峽老街。在老街中,三隻小豬對於"甘樂(陀螺)"興趣超濃厚,看著在表演打甘樂的阿伯,拼命給予掌聲,到最後阿伯拿了個可以轉很久的甘樂,讓三隻小豬近距離接觸甘樂,過過乾癮,也算讓現在缺乏傳統遊樂器材的城市小朋友,多一點接觸的機會。

逛了好一陣子之後,就打道回府囉。Joanne上車後,還一直問:拔拔,我們還要跟荳姐還有小熊他們去哪裡啊?我一直催促他趕快睡,睡起來才能繼續玩囉。果然沒多久,等車子一上高速公路,就呼呼大睡囉。回到家,Joanne還拼命問,我們怎麼沒跟他們一起去玩?然後看到路上車子跟小熊家一樣的,還會說:那是小熊家的車子耶!果真是玩上癮了。

三隻小豬,下次見!


*三隻小豬的成長歷程...


*我們快樂的向前走


*開始不停的奔跑

















*荳咪跟荳媽


*夏天來可以玩水的親水區,這是新增的場地


*小熊似乎有練巴蕾吼








*喜歡飛高高的小熊




















*連喝水也要在一起的小豬





*三隻豬mami








*兩個小女生講悄悄話...小熊在旁湊熱鬧


*借不到小車之後的三隻小豬正在共商國是


*團體照(大家可以注意看接下來這兩張照片中,Joanne跟荳咪的表情)





*三峽老街


*甘樂、甘樂...甘有快樂? 三隻小豬:有啦!很快樂~

荳家喬遷誌喜~

小小荳家上個月搬了新家,
三隻小豬約好這個月去幫忙熱鬧熱鬧,
於是就選擇了這個禮拜出發囉!

一早我們兩家各自從台中出發前往台北,途中兩隻小豬先在石門附近吃飯。不過,因為路不熟,所以小熊家就遲了一段時間,讓我們把先點好的烤魚給嗑掉了,真是不好意思囉!這個吃飯的地方叫做溪洲樓,評價還不錯,再加上辦公室之前曾經來這聚餐(我沒參加過),所以就選擇囉。有機會去石門的朋友,可以去試試看囉~

接著我們就先到今晚預定入住的飯店辦理check in,然後再等荳媽來帶我們去他們的新家。新家跟飯店車距不到五分鐘,很快就到了。一群人一進門看見的是布置的非常溫馨的環境,三隻小豬一下就到荳咪的房間去找玩具玩,而大人則忙著四處參觀新家。

好久不見的荳咪,也開始上學了。Joanne跟兩個已經上學的哥哥姊姊比較起來,還是比較自我(簡單講叫做不守規矩),一定要在旁循循善誘,否則根本就是來搗蛋的。

我們三家人一起聊天等到荳拔下班回來之後,就一起去吃飯囉。 不過臨出門前,Joanne忙著幫忙收拾桌上的垃圾,讓大家覺得很新奇,竟然會主動動手收拾環境呢。

晚上吃飯的地方是一個很溫馨的場所,提供的是咖哩蛋包飯,味道也還不差...只是因為用餐時間人很多,在門外的等的人更多。 吃飽飯之後,我們一起到附近的步道散步,不過因為颱風影響天氣不穩定,下起了毛毛雨,所以我們就一起回到荳家繼續喝茶聊天囉。

話說這天Joanne從早上七點起床,就很興奮的要去台北,一直到晚上十一點才睡覺,體力真好。不過也可能玩太累了,半夜起來哭哭,還好哭哭一下子就又回夢鄉了,我們才得好好睡一覺囉。

第二天早上在樓下餐廳吃飯,Joanne一看到舞台,就帶著小熊一起上去唱歌跳舞,完全不管下面有其他陌生人,就自己唱開了。到最後連小熊都受不了,一直要Joanne不要唱了,真是超有趣的。 不過豬mami一直說,這個跟她不像,應該是遺傳到豬barbi的基因吧~


*好久不見的小熊


*愛耍寶的Joanne











*三隻小豬好久不見





*荳咪長大囉


*很寶的小熊


*兩個女生好像透過眼神共商大計,準備對小熊不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