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超音波照片上英文名稱說明

常常看到超音波照片上面有很多英文符號,
特別去找來看看各代表什麼意思囉...
跟大家分享!

BPD: 胎兒頭骨橫徑
AC: 胎兒腹圍的長度
CRL: 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
FL: 胎兒大腿骨的長度
HC: 胎兒的頭圍
EFBW: 預估寶寶的總體重
AFI: 羊水指數
FHB: 胎心音
FTA: 寶寶在超音波下的週數
DGA: 最後一次月經所估出來的胎兒週數
TAD: 胎兒腹部的橫徑
APTD: 胎兒肚子的前後徑
FSD: 子宮底到恥骨聯合上緣的長度,一般來說長度的公分數就等於胎兒的週數。例FSD=24cm大約寶寶就是24週大小
S/D:胎兒臍動脈收縮壓與舒張壓的比值,與胎兒供血相關,當胎盤功能不良或臍帶異常時此比值會出現異常,在正常妊娠情況下,隨孕周增加胎兒需要增加S下降,D升高,使比值下降,近足月妊娠時S/D小於3。


以下為超音波測妊娠齡在各妊娠期較佳之參考值及優先順序
a)4-7週: 妊娠囊(GS)
b)6-13週: 頭臀長度(CRL)
c)14-30週: 雙頂骨徑(BPD)、股骨長度(FL)、腹圍(AC)
d)30-36週: 雙頂骨徑(BPD)、腹圍(AC)、股骨長度(FL)
e)36-40週: 頭圍(HC)、腹圍(AC)、股骨長度(FL)

補充資訊:
1、胎囊:
胎囊只在懷孕早期見到。它的大小,在孕1.5個月時直徑約2厘米,2.5個月時約5厘米為正常。胎囊位置在子宮的宮底、前壁、後壁、上部、中部都屬正常;形態圓形、橢圓形、清晰爲正常;如胎囊為不規則形、模糊,且位置在下部,孕婦同時有腹痛或陰道流血時,可能要流產。

2、胎頭:
輪廓完整為正常,缺損、變形為異常,腦中線無移位和無腦積水為正常。BPD代表胎頭雙頂徑,懷孕到足月時應達到 9.3 厘米或以上。按一般規律,在孕 5 個月以後,基本與懷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說,妊娠28 周(7 個月)時BPD約為 7.0 厘米,孕 32 周( 8 個月)時約為 8.0 厘米,以此類推。孕8個月以後,平均每周增長約為 0.2 厘米為正常。

3、胎心
有、強為正常,無、弱為異常。胎心頻率正常爲每分鐘 120-160 次之間。

4、胎動
有、強為正常,無、弱可能胎兒在睡眠中,也可能為異常情況,要結合其他項目綜合分析。

5、胎盤
位置是說明胎盤在子宮壁的位置;胎盤的正常厚度應在 2.5-5 厘米之間;鈣化一項報告單上分為 Ⅲ 級 ~
Ⅰ級為胎盤成熟的早期階段,回聲均勻,在懷30-32周可見到此種變化;
Ⅱ級表示胎盤接近成熟;
Ⅲ級提示胎盤已經成熟。越接近足月,胎盤越成熟,回聲的不均勻。

6、股骨長度
是胎兒大腿骨的長度,它的正常值與相應的懷孕月份的 BPD 值差2-3厘米左右,比如說BPD為 9.3 厘米,股骨長度應為 7.3 厘米;BPD為8.9 厘米,股骨長度應為 6.9 厘米等。

7、羊水
羊水深度在 3-7 厘米之間為正常,超過7厘米為羊水增多,少于3厘米為羊水減少。

8、脊椎
胎兒脊柱連續為正常,缺損爲異常,可能脊柱有畸形。

9、臍帶
正常情況下,臍帶應漂浮在羊水中,如在胎兒頸部見到臍帶影像,可能為臍帶繞頸。

難接的RJ-45線頭...

家裡的網路線裝潢的時候,已經請水電師傅先佈好了...不過他並沒有把線頭都接好,因此要上網只能自己把線頭裝好!這次放端午長假之前,跟OA的Marco借了壓線器、剝皮器(好像蒜頭的剝皮器一樣咧...),很貼心的Marco還借了測線器跟印了絞線配置圖給我,讓我回家可以大展身手!

回到家,東西都放好,原本想說這件事情應該很簡單(根據以前接線的經驗應該不難才對)...一下子可以搞定!後來實際發生的事情並不如預期...

首先,我們先前買的網路線是放在地毯底下的扁線,光是剝去外皮就費了一番手腳,每次撥完不是少一根絞線,就是少好幾根絞線....暈倒!好不容易剝好了皮,接下來把絞線整理好放到RJ-45接頭中,因為絞線太細,再加上本人老花、手抖,放進去的機會真的少之又少...搞了一個晚上,終於宣告放棄!(感謝wan友情贊助也共同體驗失敗的感覺...哈)第一個回家的晚上沒接好半個,失敗的卻有好幾個(一個四、五塊錢的接頭就只能用一次)

第二天早上,本人不信邪一起床就開始裝...嘿!剛睡起來的確精神比較好...一下子就裝好一條!可是還需要好幾條咧...接著,又接二連三的失敗!決定今天工作暫停...

第三天早上,嗯!一開始就裝好頭,結果壓線的時候好像沒壓好,用測線器測竟然有好幾個點測不過...算了繼續裝吧...這個時候,算算失敗的RJ45接頭跟剪斷的線,已經滿滿的一大盒...剩下的接頭竟然沒幾個!這時小玉問我:要不要再去買接頭啊?我說:要讓自己置之死地而後生...剩這幾個就要裝好!吃飽中飯,繼續工作...果不其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接通了....

統計接RJ45網路線頭的工作效率是:三天裝好兩條...如果以一天工資一千塊來計算,平均接好每一條線要花費一千五百塊...暈倒!

順道奉勸要買網路線自己接的朋友,千萬不要為了美觀而去買扁線,除非你技術高超...要不然真的會裝的一肚子火....

我們的新家_客廳與餐廳變化

新家也住了幾個禮拜啦,先前規劃要掛畫的客廳與餐廳都還沒有畫可以掛...利用端午假期,逛逛畫廊、藝品店,找找有沒有適合的畫跟藝術品!很幸運的,我們到了台中文化中心附近找到一家藝品店,就一次買齊囉...


不囉唆..大家一起來欣賞這幾幅掛畫跟藝品囉!
1.客廳的掛畫與小茶几藝品(有圓滿的意味...我說這代表我們是有殼的蝸牛!)

2.餐廳掛畫

3.玄關入門客、餐廳全景

百分之七十....18w1d

端午假期結束囉...肉粽吃了不少,不過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
原本下週才要去做的產檢,由於端午節彈性休假的原因,變成當天要上班!
我這個在台北辛苦上班族,當然沒辦法在週六趕回去台中囉,
因此趕忙將產檢預約提前到端午節前一天下午!

週一一早看完了王建民的好投之後,先前在畫廊買的掛畫也送來了(這部分留待另外專章介紹!),結束了我中午的"玉米濃湯飯(這不是新菜名,只是康寶玉米濃湯拌上前天晚上剩下的白米飯。我敢保證,各位在外面餐館絕對點不到這道菜...)",開始繼續接網路線頭(這個也留待另外專章報告!)..等小玉睡完了午覺,就啟程前往婦產科做產檢囉...

到了婦產科,掛完了號看看編號,嗯!十號..我們預約十二號...應該很快可以輪到我們!結果是這樣嗎?不,這並不是如傻瓜想得一樣簡單。在我們等了半個多小時之後,護士小姐提高嗓門說:醫生現在上樓緊急進行手術,手術時間要超過一個小時,請各位自行決定這一個小時的行程...請大家放牛吃草去!聽完了護士小姐的講法,我們就決定利用這個小時的時間,前往婦產科附近的家樂福添購一些家用品!

買完了一堆東西,回到婦產科原來預約的醫生還在進行手術(這個手術看起來難度不小,希望那個媽媽能夠平安!),不過新的代班醫生也到了醫院!很多媽媽都改給這個醫生看,原本我們計畫繼續等原來預約的醫生杯杯,不過看他手術時間這麼長,我想就算等到他下來,他應該也精疲力竭了...因此決定給代班的醫生杯杯看!這個醫生杯杯先前小玉有給他看過,所以其實並不陌生...

這個醫生杯杯(以下簡稱:張杯杯)跟產檢的醫生杯杯(以下簡稱:李杯杯)有個截然不同的個性,張杯杯感覺比較細心也比較懂得安撫,而那個李杯杯就比較直來直往(態度一樣親切啦),有問才有答,沒問當然要自己查囉...不過看兩個人的專業經驗都應該粉強的...

一進去診間,張杯杯就問小玉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啊..有沒有胎動啊(說真的,第一胎誰曉得什麼叫胎動?)...接著就上去照超音波囉。一開始,我們還很怕我們家bibi又搞背對我們的戲碼,因此前兩天已經好說歹說的跟他溝通了一陣子。不過這個溝通,果真有效。

一開始張杯杯就跟我們說(以下通通都是醫生杯杯的說詞)..哇!你們有沒有看到他大大的眼睛在看著你們啊...肩膀在這邊,心臟也噗通噗通的跳、胃也長囉...看看他的小手、看看他的雙腳,哇!你們看他的腳在跨來跨去、踢來踢去咧(這次醫生杯杯講的各個位置,我們都看得很清楚喔!)!

問問寶寶的大小..醫生杯杯說:你們的寶寶長的比較快一點,多了大約四天左右,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怪怪!上次bibi偏小,怎麼這一個月趕進度啊~!不過,小玉的體重在一個月之間,也急速的成長了兩公斤...看來體重的增加都是在bibi身上,小玉可以稍稍放心了!)

在我們看bibi的同時,bibi也很活潑的動來動去...醫生杯杯說你們的baby很頑皮喔!接著我就順勢問醫生杯杯...那可以確定性別了嗎?醫生杯杯問我:你希望是男生還是女生?我說:其實男生女生都好,身體健康最好囉!接著醫生杯杯又問:你們有長輩的壓力嗎?我說看來應該沒有...因為生的出來他們就偷笑了!就在醫生杯杯找了半天之後,他說:有百分之七十是男bibi...不過剩下的百分之三十還不能確定!我問他為什麼是百分之七十?他就指給我們看:你們看到兩個大腿骨中間是不是有突出物,這個是生殖器囉,可是沒有看到睪丸..所以醫生杯杯不敢太過確定!

我想了半天,其實很想問:這個有沒有可能是他的小手指..故意放在那裡騙醫生杯杯?...不過後來還是沒問,因為反正男女都好..就等待下次產檢的時候再看囉


不知道這個醫生杯杯的預測,會不會跟中央氣象局預測天氣一樣不準咧?哈

Bibi的姿勢跟上次背面照一模一樣囉...只是轉成了正面!
*BPD(胎兒頭骨橫徑):4.18cm
*FL(胎兒大腿骨的長度):2.77cm
*估計胎兒週數:18w5d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