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我們的新家_放羊的小孩火警感知器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家自從裝潢結束之後,那個火警警報感知器(該設備很重要,包含感應火警跟煙霧,對於大樓居住的安全有著重要的功能!)就經常不正常的發報,搞的社區總幹事跟管理員已經快要神經衰弱了,不過卻遲遲找不出原因!(我想這禮拜有到我們家來作客的:Paul+溫老師、王老師+王小熊的娘,都有親自體驗的火警發報的效果...如果正常發報,效果應該很好..不過我們家是異常發報...那就很糟糕了!)

這個"放羊的小孩感知機",在我們正式進住之後情況越來越嚴重..終於惠宇的駐社區水電來做了一次檢查。發現:隔壁鄰居火警感知器有斷路狀況...在我們很慶幸可以找到問題的根源,有機會解決狀況的時候,誰知人算不如天算...

在社區管理中心通知了鄰居住戶,並且將斷路的部分及另外的感知器換新之後...我們家的"放羊小孩感知器"仍然繼續狂叫...於是我心裡開始感覺不對勁,開始回想每次感知器發報的狀況,歸納之後發現:燈光啟動之後,通常都有機會發報; 特別是感知器旁邊的投射燈啟動之後,發報的反應更是快速! 心裡雖是這樣想,但是沒有實際驗證,哪來的證據證明這個想法。

於是就開始規劃實驗的進行(以下實驗會跟時間呈現相依狀況)...
首先,先開啟層板日光燈...嗯!感知器沒反應
接下來繼續進行更嚴苛的考驗...開啟節能黃、白燈...等了一陣子,也沒有反應咧!這時我開始懷疑我的想法了...
不死心的我開始進行第三部的實驗,開啟感知器旁投射燈...
果不其然,開啟投射燈不久..放羊小孩就開始發報了!
雖然前兩個實驗結果呈現不顯著的結果,但是第三個實驗結果卻非常顯著...
於是對於我的假設開始比較有信心了...
接著進行第四個實驗,把投射燈關掉,剩下層板燈跟節能燈,結果又發報了! 進行第五個實驗:關掉節能燈...時間等久一點,感知器也發報了...

因此歸納實驗結果如下表(寫論文寫瘋了):

實驗編號 實驗內容 發報與否 反應時間
1 層版日光燈 NO N.A.
2 日光燈+節能燈 NO N.A.
3 日光燈+節能燈+投射燈 YES*** 極快
4 日光燈+節能燈 YES*** 很快
5 日光燈 YES** 慢

從上表可以得知:感知器的反應時間與燈光開啟時間是呈現正比,也就是說因為燈光開久了感知器周遭溫度提高,會使得感知器誤報的次數提高... 因此,趕緊聯絡裝潢水電跟總幹事,一同商討解決方式.... 終於在今天早上把這件事情給搞定了... (解決方法:當然不是實施夜間燈火管制措施,而是主動積極的把感知器的位置搬到正中央,遠離一切燈光)

結論:感知器的安裝要距離燈具有一段距離,這段距離需要實驗得知,小弟沒時間作這類的實驗...另外,冷暖氣機的出風口千萬不要直接面對感知器..要不然感知器變成放羊的小孩的機會也很高...



*感知器移往天花板中央的圖(原感知器位置請油漆師傅前來補土,就看不見坑洞囉!)

<紀錄苦中作樂的我+辛苦等待水電工處理的小玉...>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