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父與子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很有趣的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two2menwalking),
這是一對"無業的父子(爸爸剛離職,兒子剛剛國小畢業)"利用暑假,
徒步環島的生活經驗,非常精彩!

這不過是個環島旅行,我為什麼會這麼的感動呢?學生時代,曾經也有過這樣的瘋狂經驗,但是決心跟毅力卻遠不及這對父子!還記得:專科時曾利用暑假騎著破破腳踏車去騎新中橫,跟同伴一路殺上去阿里山;也曾經瘋狂的爬山:玉山、奇萊、大雪山...等百岳都有我的足跡;還有,為了跟同學比拼社團經驗能力去考中大服,帶領過一堆人去中橫健行;進了大學,這些活動反而從來不曾出現在我的生活周遭!念了研究所,幾個同學唯一做過最隨興的一件事,就是半夜三更殺到雪霸看日出。所以,要像這對父子花近兩個月的時間,徒步看台灣,真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知道是年紀越大反而膽子越小、顧忌越來越多,還是我們都安於現狀,不願意讓自己破壞這個平衡?

我相信一般人做這些活動,找的伙伴通常都是同學、朋友,像這對父子能夠相互在旅程中扶持的經驗,我想也很少人有過!值得一提的是父親藉這個環島旅行的機會,除了培養雙方的感情之外,更善用這個機會給小朋友很好的機會教育;當然,如果小朋友自己態度不夠成熟,這趟旅程我想是絕對熬不過來的,所以令我吃驚的是:以一個12歲的小朋友,竟然能夠應付這麼耗費體力的夏日環島,這個需要高度體力、耐力及意志力的旅程!

親子的感情是需要培養的,孩子的教育要在生活中潛移默化,這個環島旅行不僅僅是個旅行,更是一個父子相互學習的重要轉捩...這樣的親子互動讓我很是感動!

如果說我們先前的三十年,習慣扮演別人的兒子、女兒,而接下來父母的角色扮演,我們卻是剛剛才要開始。我想,要如何跟孩子一起成長,是我們接下來的重要課題,衷心期待自己能夠成為孩子的大玩偶、大朋友...

在此,Mami跟Barbi有三個祝福,送給我們家的豬baby:

1.希望妳能平安、健康、快樂的成長,做自己喜歡跟想做的事情,
套一句趙自強說的話:進了染缸,才知道你愛什麼顏色,不要害怕去嘗試新事物;
2.擁有一顆正直、柔軟的心,可以關懷周遭一切;
3.同時,也有著堅強的意志,可以突破生活中的各種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在此分享您的心情喔!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